芦笋的保鲜加工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0-05-14 15:15:34  

  1、原料验收:原料的好坏,直接关系到芦笋加工的质量。先将采收的芦笋进行初加工,即把27厘米长的芦笋按验收规定切至20-24厘米,对粘附泥土过多的作适当处理,然后,笋头朝上放置于塑料筐中。要求粗度为0.8-1.8厘米,笋体呈翠绿色,不散头,不干瘪等,验收后的原料及时进入车间加工,一般应在12h内加工完成。

  2、冲洗:采收后的芦笋,表面往往带有许多泥土和脏物,所以,必须进行严格的冲洗。即把整筐的芦笋放入水槽中,加水,注满深10厘米左右的水,并用塑料管接莲蓬头直接雾喷于笋尖和笋体,冲去粘附的泥土和脏物,沥去泥水,在干净的水槽中再冲洗一遍,使笋体不带泥水,清洁为止。

  3、精选分级:在运输和清洗过程中,易发生混级及损伤现象,所以应进行精心挑选。分级应根据预定的规格进行,具体有四级:LL级,每支重25-33克;L级,每支重16-20克;M级,每支重12-15克;S级,12克以下,并注意剔除病斑笋、开裂笋、散头笋及机械损伤和过细的笋。

  4、切割:将手工分级后的芦笋平整地放于木板上,在木板上应预先确定规格笋的长度,并作好记号。切割时,断面一定要整齐、清洁,不能斜切、切碎,不带尾梢。加工销售芦笋的长度一般为21-24厘米,粗度为0.9-1.8厘米,速冻芦笋长度为17厘米,粗度为0.7-1.8厘米。按刻度长度每次切2-3支,用锋利的刀切去多余部分。

  5、过称、捆扎:用简易小天平称过磅,每一小扎笋重为100克,LL级每扎3-4支,L级每扎5-6支,M级每扎7-8支,S级每扎9支以上。把过称好的芦笋,用橡皮筋在离基部2厘米处把几支笋捆牢,再用国际通用的芦笋包装胶带把笋尖捆扎好,扎点应离笋尖1-2厘米左右,一般在笋尖鳞片包头的基部,把包扎好的芦笋放入包装箱中。

  6、装箱:包装箱常用木箱和泡沫箱、纸箱,海运一般用木箱,空运泡沫箱外套纸箱。在盛放芦笋时,应在木箱四周垫上3米米厚的海绵,待笋放满后,再用海绵封面。装箱后,在箱体上印上级别、名称、重量等,以视区别。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