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椒油加工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0-07-03 10:40:06  

  利用植物油辣椒做主要原料,加入适当的配料,可制成美味可口的辣椒油,这里介绍两种辣椒油的制作方法。

  一、多味辣椒油加工技术:

  1、原料组成:植物油(菜油、豆油等)10公斤,干红椒0.25公斤,花生米2公斤,芝麻0.5公斤,花椒、大料、茴香、砂仁、丁香、豆蔻、桂皮、白芪、白胡椒粉各20克。

  2、原料处理:①将干辣椒放入锅内用文火慢炒至稍黑时出锅,晾后制成粉末。②将干花生米、干芝麻混合用不锈钢磨磨成糊状,放入锅内用文火炒至粉状,改用文火慢炒至“沙沙”响时,拌入辣椒粉,立即装入特制的干净的纺织袋里滚动挤压,便可得到粉红色的油。③将其他味料和中药粉碎混合。

  3、制成成品:把锅烧热,先将植物油倒入锅内,用文火慢慢加热,当油呈淡黄色时,停止加热,倒入缸里,让油自然降温至45摄氏度,再把以上备用油和其他混合物倒入。当混合物降到25摄氏度时,用130目筛过滤,将油液放置沉淀后,便可得到清澈香醇的多味辣椒油。

  4、包装出售:把100克装或其他规格的玻璃瓶放入水中慢慢煮沸20—25分钟消毒,再把油灌入瓶内盖严,贴上标签即可出售。

  二、麻味辣椒油加工技术:

  1、原料组成:植物油10公斤、花椒1.5公斤、指天椒0.3公斤、精盐少许。

  2、制花椒油:用粉碎机将花椒制成细粉末,将植物油6公斤倒入锅中烧至冒青烟,立即放入花椒煎煮10—15分钟,然后离火冷却到60摄氏度,用滤布挤压,即可得花椒油,其渣也可作调味料用。

  3、制作红油:将指天椒粉碎成粉,掺入少量精盐,盛入缸中,另将4公斤植物油入锅烧沸2分钟,立即倒入装椒粉的缸里,边倒边用筷子拌匀,待冷却后除去椒粉,用滤布过滤即可得到香味四溢的红油。

  4、制成成品:将花椒油和红油按4:1的比例混合,即可得到色泽红润的麻辣板油。

  5、装瓶待售:用一定规格的玻璃瓶装入成品油,密封待售。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