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社会科学类项目取得新突破
来源:科研科 都市农业研究室  时间:2022-06-27 18:24:45  

    继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都市农业研究室2021年度的项目《郑州市农业生态补偿机制研究》获得市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之后,都市农业研究室2022年申报的《郑州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研究》《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下的郑州水资源优化配置》项目已获得郑州市社科联批准立项,我所今年在社科类项目数量和研究内容上均取得了新的突破。

  《郑州市生态系统生产总值(GEP)核算及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研究》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为:根据郑州市山水林田湖草等生态资源禀赋,分析其生态产业化发展潜力,对生态系统生产总值进行核算,分析郑州市生态系统自身状况及发展变化,掌握生态系统对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据此提出符合郑州市市情的生态产业化发展模式和实现路径,以期为郑州市生态资源的保值增值和生态产业化的健康发展提供理论支撑,实现产业经济与生态环境良性循环发展,助力郑州市乡村振兴。

  《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下的郑州水资源优化配置》项目主要研究内容为:通过学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讲话和发展规划纲要,以郑州市为研究对象,基于黄河和南水北调未来水资源供需形势,探讨黄河流域未来水资源优化配置模式。把水资源量作为水资源配置中最主要的刚性约束,探究流域水资源配置优化方案,推动重点领域节水工程建设,提出解决郑州市现存及未来其水生态系统所面临问题的对策建议,为郑州市城乡水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提供参考依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