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油高产大果花生新品种郑农花13号选育与应用”成果通过专家评价
来源:科研科 花生研究室  时间:2018-01-25 17:20:37  

   2018年1月23日,河南省科学技术信息研究院组织专家对郑州市农林科学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高油高产大果花生新品种郑农花13号选育与应用”项目进行成果评价,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汇报,审阅了有关技术资料,经质疑和讨论,形成如下评价意见:

   1、利用常规育种结合分子标记辅助选择技术进行种质资源创新,育成集优质、高产、大果等优良性状于一体的花生新品种郑农花13号,分别通过河南省审定和国家鉴定。该品种优质,平均脂肪含量为55.0%,达到高油花生专用品种的国家鉴定标准;高产潜力大,在全国区试和河南省生产试验中,平均亩产荚果分别为344.8公斤和394.7公斤,分别比对照花育19号、豫花15号增产8.6%和9.3%;果大、商品品质好,百果重达238.1克、百仁重达98.2克。

   2、开展了郑农花13号优质高产高效栽培技术与良种繁育技术研究,制定了郑农花13号配套生产技术规程与良种繁育技术规程,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在河南、山东、安徽等地累计推广面积203.8万亩,取得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该成果在种质资源创新和高油品种选育方面居国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

   郑农花13号是我所自育的大果花生新品种,具有优质、高产、多抗、广适等特性,该品种2015年通过国家鉴定(国品鉴花生2015002),同年通过河南省审定(审定编号:豫审花2015005)。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