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2008年财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admin  时间:2009-02-10 00:00:00  
日期:2008-04-18 作者:唐泓莉

来源:农业部

       4月16日,农业部召开了2008年财务工作会议,系统总结了一年来农业部财务工作,部署了2008年重点工作。危朝安副部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危朝安指出,2007年以来农业部财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各单位“一把手”高度重视财务工作,依法理财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财务人员业务素质进一步提高,财务制度进一步完善,财务与业务之间的良性互动关系进一步加强,财务工作对事业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进一步发挥。在财政部对全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清查先进单位和个人评比活动中,农业部被评为先进单位,部属单位4位同志被评为先进个人;部门决算再次获得财政部综合评比一等奖;基建决算、企业决算、政府采购信息统计得到财政部通报表彰。

  危朝安提出,要把握规律,强化统筹,着力提升财政支农政策项目的系统性战略性。各司局、各单位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经济中心工作,坚持现代农业发展的一般规律,把握我国基本国情,主动适应财政体制改革的要求,全面认识和深入分析当前农业农村经济形势,紧紧抓住农业农村经济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关键环节,从战略高度研究提出政策,从宏观层面研究设计项目,提高财政支农项目在强化基础、宏观调控、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支撑作用,促进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一要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统筹研究各行业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二要围绕保障主要农产品供给,统筹研究收入补贴、生产补贴、价格支持有机结合的政策措施;三要围绕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统筹研究资源集约利用的政策措施;四要围绕农民持续增收,统筹研究农村劳动力转移和农业生产协调发展的政策措施;五要围绕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统筹研究财政直接投入为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政策措施。

  危朝安要求,要提高认识,深化财务基础工作,进一步强化依法理财。各司局、各单位要把加强财务基础工作作为提高财务工作水平和质量的着力点,切实抓紧抓好。一要健全内部控制制度,严格财务事项的处理程序与责任;二要加强选才育人,努力培养复合型财务管理人员;三要改进方式方法,不断提高财务监督质量;四要完善预算执行机制,努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五要合理配置使用资产,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据悉,2008年,财政支农力度进一步加大。年初中央财政预算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最近国务院决定中央财政再增加投入252.5亿元,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农业部部门预算和专项转移支付也均有大幅增加。

  危朝安重点强调了四项工作:一是不折不扣地抓好中央强农惠农政策的落实。要会同财政部门,加快批复已拨付资金的转移支付项目实施方案,抓紧制定已出台政策的措施方案,尽快下达部门预算项目资金,完善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加强项目监管,保证政策不打折扣,将实惠真正落到农民手中;二是切实做好自查自纠工作。今年第4次部常务会议通过了《农业部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自查暂行办法》。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具体的落实措施,把自查自纠作为财务管理的一项经常性工作,对存在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处理,不断增强遵守财经法规、财务制度和财经纪律的自觉性;三是抓好审计决定、审计意见的整改与落实。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落实审计决定责任到人,按时限要求完成整改。对审计提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原因,完善制度,堵塞漏洞,规范程序,强化管理;四是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要严格遵守约法三章,做到廉洁自律、轻车简从、精简会议。认真执行国内公务接待、会议费和差旅费管理有关规定,严格控制会议费和差旅费支出。

  农业部总经济师薛亮出席了会议,部机关各司局、部属各单位分管财务工作的负责同志和财务处长共160余人参加了会议。财政部、审计署、驻部纪检组监察局有关领导到会指导。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