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冬小麦返青苗情较好
来源:admin  时间:2009-02-10 00:00:00  
日期:2008-04-18 作者:龙新来源:农业部
        

  本网讯  从农业部新闻办公室获悉,当前,我国冬小麦已进入拔节阶段,油菜处于开花、结荚期。据3月底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全国冬小麦长势良好,总体好于前期和上年同期。此外,油菜苗情比前期也有明显转化。

  全国冬小麦返青苗情,一类苗比例42.9%,二类苗比例39.4%,三类苗比例15.7%,旺长苗比例2.0%。一、二类苗比例达到82.3%,比上年同期增加2.8个百分点,比3月上旬提高0.9个百分点。今年冬小麦苗情最突出的是旺长面积明显减少,去年旺长最大面积达到4700万亩,而今年最大面积只有661万亩。全国油菜一类苗比例34.3%,二类苗比例40.9%,三类苗比例24.8%。一、二类苗比例比3月上旬提高4.3个百分点。主产区中,湖北、河南、四川、湖南4省油菜苗情转化较快。

  今年夏季粮油生产,是在去年入秋以来部分地区干旱和低温雨雪冰冻灾害严重发生的不利情况下进行的,农业部门加大工作力度,采取针对性措施,面向基层强化落实。

  一是狠抓面积落实。去年秋冬种工作动手早、行动快,通过狠抓小麦、油菜良种补贴政策落实,加强督导和技术指导服务,确保粮油面积落实。据农业部农情调度,预计今年冬小麦面积增加90多万亩,冬油菜面积增加1050万亩。

  二是大力推广实用技术。加大种子包衣、小麦机播、统一供种、精量半精量播种等实用技术推广力度,提高了秋冬种科技含量,做到冬小麦一播全苗,基本实现壮苗越冬。

  三是努力减轻自然风险。针对连续暖冬,2006年冬小麦旺长面积大,遭遇2007年春季“倒春寒”,损失较大的情况,农业部研究提出了玉米适当晚收、冬小麦适当晚播的“双晚”技术,并在2007年秋冬种期间大力推广,取得明显效果。2007年冬前冬小麦基本无旺长,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对冬小麦造成的损失较小,目前旺长面积也大大低于上年同期。

  四是切实加强田间管理。面对年初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影响,农业部组织专家及时制定了防寒抗冻及加强田间管理的指导意见和技术方案,采取现场会议、技术讲座、新闻媒体宣传、组派干部和农业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现场指导等方式,落实田间管理措施。油菜做好清沟沥水、培土壅根、摘除冻薹、清理冻叶、补施追肥、防治病害、田间覆盖,冬小麦做好排水降渍、肥水管理、使用旱作节水技术、防治病虫、生产指导。这些措施针对性强,效果显著。

  当前距小麦、油菜收获还有不到两个月时间,北方部分地区旱情仍很严重,小麦条锈病和油菜菌核病呈重发趋势,夏粮生产后期还可能面临干热风、烂场雨等灾害影响,夺取今年夏季粮油丰收还要克服诸多困难。对此,各地区和各级农业部门要进一步行动起来,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强农惠农政策落实,加强中后期田间管理。要继续组织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查墒情、查病虫,因地制宜地开展技术指导和服务。特别是冬油菜受冻严重、长势较差的地区,要指导农民适时施肥,促进结实率提高。要强化条锈病、菌核病等重大病虫测报和防治工作,千方百计降低灾害损失。大力推广氮肥后移、旱作节水等适用技术,努力提高单产,全力以赴夺取夏季粮油好收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