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子的种植栽培技术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2-09-13 16:29:03  

一、提子的生长环境与条件

1、提子在我国大部分地方都可以进行种植,种植提子应选择平地或小山丘,其土壤要求排水条件好、透气性好、肥沃的沙质土壤为好。

2、提子适合生长在干湿适中的通风地带,在提子萌芽与开花期间,如空气中的湿度过高,土壤水分含量过多,容易引发病害,从而影响产量,提子在生长期间需水量较大,可适当增加浇水量,等到果实成熟时需控制浇水量。

3、种植提子应选在背风向阳的地方,提子的藤条比较怕风吹,如遇大风气候,容易导致棚架倒塌,损伤藤条,从而影响产量,提子不适宜种植在荫蔽的地区,光照不足容易导致藤条生长得瘦细,也影响叶片正常光合作用,夏天高温时,应适当遮光,在果实生长期不宜强光直射,容易导致灼伤。

二、合理密植

1、在种植前应选择芽眼饱满、已生根的幼苗,然后将苗木的根部用湿布包裹,避免风干或脱水。

2、一般提子在春天与秋天种植为好,这个时间阶段种植有利于提高植株成活率,最适宜的种植时间在春天的2月份,在种植时一定要合理密植,按照株间距1m左右,行间距2-3m左右进行种植。

3、首先挖好定植沟,然后按照一定的间距边挖边移植,将芽眼放置在向阳的一边,然后浇透水,将整个定植沟覆盖一层地膜,最后用湿细土封住膜口即可。

三、水肥管理

种植好之后一定要浇足水,让土壤保持湿润,如果长时间没下雨应及时补充水分,如遇多雨天气应及时排水,不然容易出现霉根现象,等到10月底至11月初可施足基肥,每年施肥次数在8次左右。

四、防治病虫害

幼苗定植后3天左右,可喷洒50%多菌灵800倍液、或者50%福美双700倍液,每隔7-10天左右喷洒一次,或者交替使用70%甲基托津,可有效预防白腐病、黑痘病等,如果发现虫害,可以喷洒杀虫剂进行防治。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