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椿象危害冬枣要早防早治
来源:陕西农村报  时间:2022-05-17 15:03:43  

盲椿象危害冬枣最为严重的时期是发芽期、开花坐果期和幼果期。枣树发芽期被害,常使枣树抽不出完整的枣头,病害发生严重时,致使枣树根本发不出芽,叶片受害时,先在新叶上出现枯死的小斑点,随着叶片的伸长,枯死斑扩大,出现不规则孔洞,使叶片残缺不全。

枣吊受害后则呈弯曲状,如烫发一般。危害形成的疮口,极易成为细菌性疮痂病发病点;花蕾受害后停止发育而干枯脱落,受害严重的枣树花蕾几乎全部脱落;幼果受害后,常出现褐色至黑色坏死斑,有的出现隆起的小疤痕,其果肉组织坏死。

刚坐住的幼果受害后大部脱落,进入发育期的幼果,常因危害出现疮口,并引起果实发病,成为多种病菌的接种点或侵染点。

发生特点

1、危害时间长:世代多、不完全变态、虫态寿命长;

2、寄主植物种类复杂,可传播多种疾病;

3、世代重叠,防治适期难以确定;

4、刺吸式口器,难以取得较好的防治效果;

5、活动迅速,昼伏夜出;

6、喜阴雨潮湿天气。

防治措施

1、人工防治。

对结果树及时刮除老树皮,清除病残枝,并对树下杂草及枯枝落叶进行清除,消灭越冬虫源,特别是要对枣园四周的沟渠路旁进行清理,杂草铲除干净,污水全部排掉,创造不利于盲椿象生存的环境,减少盲椿象的危害发生。

2、化学防治。

(1)3月底~4月初枝干喷布3~5度石硫合剂一次。

(2)及时清园,于4月上旬对枣园环境进行一次药物清园。

(3)发生期用有效药剂喷雾防治,要特别注意展叶后至幼果期的防治,每隔5天~7天喷药一次,可选用天达毒死蜱微囊悬浮剂1500倍、90%杜邦万灵2500倍液加高浓度吡虫啉或天达3%截蚜防治。

(编辑:王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