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整形疏枝6个要点
来源:农村网  时间:2021-10-21 14:58:11  

樱桃是一种价格较高的水果了,但因它营养价值高且口感美味,所以很多人喜欢买着吃,在市场上也比较畅销,因此专门种植的人也不少。在种樱桃过程中,整形疏枝是比较重要的环节,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一般来说,下面的六大要点务必掌握!

樱桃整形疏枝需注意哪些事项?

大樱桃疏枝、光照条件对提高果实质量与产量是十分重要的。但在修剪的过程中应特别注意以下六要点:

1、大樱桃的树杈易劈裂,夹角小的枝不宜作主枝。因此,角度小的应及时早疏除。

2、冬季修剪时疏除大枝的伤口不易,而且容易流胶。因此,适宜在生长季节或采收后疏除,快,不易流胶。疏除时伤口要平、要小,不留桩。最忌留“朝天”伤口,这种伤口不易,容易造成木质腐烂。

3、大樱桃不宜采用环剥技术,环剥后容易流胶和折断。

4、大樱桃长枝上往往出现3-5个轮生枝,应在其发生当年的休眠期疏除,最多保留2-3个。若过晚疏除伤口大,容易流胶,对生长不利。

5、冬季修剪虽然在整个休眠期内都可进行,但越晚越好,一般接近芽萌动时修剪为宜。修剪早了,伤口失水干枯。

6、大樱桃栽培修剪中常见存在问题:

(1)幼树中普遍存在着短截过多,短截的年限也较长,大枝多,以致造成枝条密挤,光照条件不良,树形紊乱。改造这类树时,不能大杀大砍,需去除的大枝要分年逐渐去掉。

(2)结果树中不分品种,一律回缩。

(3)树势强弱采用一个办法修剪。对长势旺的树,应适当缓放,如果回缩短截,则可能越剪越旺;对长势偏弱、结果数量少的树,应适当回缩,如继续缓放,则造成开花不坐果。

(4)不分生长季节,不注意树龄阶段,采用相同的修剪方法。对幼果树除按要求对主枝延长枝进行适度短截,促发新梢扩大树冠外,其他中、短枝尽量不动,以利既长树又可提前结果。从长远利益考虑,幼树主要是培养树形,在培养树形的基础上,培养结果枝组。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