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植樱桃提高坐果率的方法
来源:农村网  时间:2021-10-21 14:57:27  

樱桃营养丰富,清甜多汁,是很多消费者都爱吃的一种水果。现在正是樱桃大量上市的季节,而且市场卖的樱桃价格并不便宜,由于经济价值较高,因而受到了很多种植户的青睐。那么想要靠种植樱桃来提高收入,最关键的就是产量的提升,因此提高坐果率就十分重要。既然如此,要如何提高樱桃的坐果率呢?一起来了解下吧。

提高樱桃坐果率的方法

1、秋施基肥

以9月份施入为最好,因为这时地温高,根系吸收快,容易转化为树体贮藏营养。基肥以厩肥、沼气肥、人粪尿、豆饼肥为主,采取环状沟或条状沟方式施入。初果期每株施肥量为30~50千克;盛果期大树每株施50~70千克,并配施复合肥0.8~1千克。可有效提高植株光合作用效能,增加树体营养,利于坐果。

2、合理配置授粉树

大樱桃自花结实率低,产量很难达到生产要求,为此必须合理配置授粉品种2~3个,要求能够与主栽品种花期相遇、亲和力强、授粉受精效果良好。以主栽品种红灯为例,配置的授粉树可为那翁、拉宾斯等,每隔1行栽1行授粉树,相互授粉,提高坐果率。

3、叶面追肥

初花期喷施1~2次0.3%的硼砂+1%的蔗糖或者300倍硼砂+0.3%的尿素,盛花期喷施40毫克/千克的赤霉素+600倍磷酸二氢钾2次,能明显提高大樱桃产量20%左右,而且能增大果个。

4、长枝修剪

大樱桃成枝力弱、花芽形成难,需要采取长枝修剪的方式,多甩放、少短截,用M型开角器或用绳子将枝条拉平,减缓枝条长势,促使营养更多流向花芽和果实。同时,结合使用PBO促控剂,花前1周土施PBO3克/平方米,6月中旬和8月中旬叶面各喷1次200倍液PBO,抑制枝条旺长,促进花芽分化。

5、病虫害防治

一要特别加强樱桃采收后的病虫害防治,重点防治穿孔病、叶斑病、潜叶蛾、二斑叶螨等,药剂可选用波尔多液、80%大生、超星、吡虫啉等。二要注意清园工作,及时清除落叶落果及病枝等,在萌芽前喷施5波美度的石硫合剂,降低病虫基数;三要密切关注天气,雨前喷施保护剂,雨后用内吸性强的药剂,及时消灭病虫。

总的来说,樱桃果树容易受外部环境影响,导致产量低、坐果少、效益差等,因此掌握一些小技巧以此来增强树势,提高坐果率。樱桃果树产量上来了,自然利润也就会高一些。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