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瓤八里香种植方法
来源:农村网  时间:2021-10-13 15:17:44  

红瓤八里香是一种甜瓜,但看起来很像西瓜,吃起来甘甜可口,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很多农民朋友会种植它赚钱,那红瓤八里香怎么种植呢?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讲讲。

红瓤八里香种植方法

1、播种

播种前3~5天,春季播种要检修温室、电热温床或酿热温床,秋季播种要搭遮荫防雨棚。每营养钵、营养块或营养土方播入1~2粒种子,种子平放,覆土厚度1厘米,撒上一层小灰,盖上一层地膜,可有利于出苗。

2、苗期管理

春季育苗应多层覆盖保温,秋季育苗要遮雨降温。播种后白天温度应保持在30℃,夜间不低于18%。播种后2~3天即可破土出苗,出苗后去掉覆盖的地膜。白天苗床温度控制在25~28%,夜间13~15℃。苗期一般不浇水,缺水时可少量喷洒。在幼苗移栽前浇一次透水,以利起苗。秋季育苗应注重夜间温度管理。定植前5~7天,根据天气情况,适当通风炼苗。

3、壮苗标准

春季幼苗的苗龄25~30天,幼苗3~4片真叶;秋季幼苗的苗龄20天,幼苗2~3片真叶,叶色浓绿,茎粗壮,节间短,根系发达,无病虫害。

4、定植

保护地条件下,多于2月中下旬~4月上旬。露地地膜覆盖生产于4月下旬~5月初的晚霜后定植;秋季栽培于7月下旬~8月中旬定植。定植前10~15天,将充分腐熟好的农家肥,每667平方米施入4000~5000千克,磷酸二铵30~40千克,硫酸钾15千克,混合均匀沟施后起垄或作畦。垄(畦)宽80~100厘米,高15厘米,单行栽培,株距为40厘米,每667平方米定植2000株左右。春季生产定植后7~10天,以保温为主,促进缓苗,温度达到30℃时要及时通风换气。秋季生产定植后3~5天,以遮荫为主,待缓苗后傍晚撤掉。

5、田间管理

(1)温、湿度管理

定植后适宜的生长温度为20~32℃,在35℃高温下仍能正常生长。缓苗期间,控制地温15~20℃,白天气温控制27~30℃,夜间不低于15℃,春季生产不通风。缓苗后,随温度的逐渐升高,结合通风降湿控温,要加大通风量,延长放风时间,白天气温控制在28~32℃,夜间15~18℃为宜。相对湿度控制在60%~65%较为合适。

(2)肥水管理

生育期灌水三次,即缓苗水、花前水和膨瓜水。开花前保持土壤湿润,开花坐果期适当控制浇水,果实膨大期保持水分充足,水不能太凉,水量要适当,绝大多数植株坐住瓜后,每隔5~6天灌一次水。果实成熟前7~10天天停止灌水,保持瓜的口味及品质。追肥,如果基肥不充足,可以追两次肥,一次是在开花前,每667平方米追施复合肥l5千克,或喷叶面肥。二次是在果实膨大期,每667平方米追施磷酸二铵15~20千克。

6、授粉选瓜

人工授粉于晴天7:00~10:00时进行,采摘开放的雄花,将花粉涂抹在雌花柱头上后做好授粉时间标记。授粉后5~7天,当幼瓜长至鸡蛋大时疏果,选留果大、形正、无病虫伤的果实3~4个,多余果实全部摘除。及时去除无效侧蔓、病叶、老叶。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