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枣花期管理技巧5要点
来源:农村网  时间:2021-12-28 14:48:27  
吃过冬枣的朋友都知道,它的口感又甜又脆,很是美味,在市场上一直卖得比较畅销,很多人会买着吃,因此种植它赚钱的人也不少,接下来小编就给大家来讲讲冬枣花期需做好的几大管理,种植户可以了解下。

冬枣花期管理要点:

1、做好摘心

摘心主要目的是把营养全集中在花上。冬枣花期气温较高,开甲后对地上部分的营养进行截流,枣头、二次枝、木质化枣吊、基部萌蘖等生长旺盛,不仅消耗了树体营养,而且不利于病虫害的防治,因此要及时摘除新生枣头,剪除基部萌蘖,并对二次枝、木质化枣吊进行摘心。春季短截更新的新放枣头达5~7个二次枝后,应及时摘心,控制生长。

2、喷施叶面肥

花期要进行喷施叶面肥,因为吸收快,能促进营养吸收和花芽分化,建议可以喷施磷酸二氢钾、尿素等,还要进行根部肥料的配施,以二胺、尿素为主。每棵树根据树龄情况,喷施0.3-0.5公斤。

3、绿盲蝽

绿盲蝽以卵在剪口残桩和皮缝里越冬,为害高峰集中在萌芽期、5月上中旬至6月上中旬的枣树花期、幼果期和枣果成熟期。防治时要抓住这3个高峰综合防治,才能达到最佳效果。

4、环剥

环剥的最适宜时期是盛花期。不能环剥太早,在开花达到30%以上时,再进行环剥。环剥宽度要根据树龄、树势而定,一般控制在3~8毫米。环剥宽度可根据自己的经验和习惯决定。环剥的目的是截留营养,让其回流到树的根部,促进花芽生殖生长和提高座果率。

5、病虫害防治

(1)干腐病

可用10%世高水分散粒剂2000倍液或30%戊唑醇3000~4000倍液喷雾,也可针对性涂抹唑类产品。

(2)灰暗斑螟

俗称枣树甲口虫,幼虫在甲口附近越冬。可在枣树开甲后3天开始,用48%毒死蜱400倍液或护甲宝,每隔10天喷施或涂抹1次,连续3次进行防治。

如果大家种植冬枣想要高产的话,在花期还是很有必要做好上面的五大要点,希望本文能够对大家产生帮助。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