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水稻种植技术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1-02-24 15:46:51  

春季万物复苏,是农作物种植的*季节。水稻是我国分布面积*广的粮食作物,尤其是南方水源、关照、温度充足的地区。那么,春季水稻种植技术有哪些?

场地准备

在水稻种植之前,我们需要翻耕松稻田的土壤,使其更有利于水稻的生根。当然,这个过程分为三个阶段,粗耕、细耕和盖平。

育苗

如果是传统的育苗方法,我们将在秧田洒水稻种子后撒上稻壳灰。如果使用现代育种方法,我们通常使用育苗箱,当水稻幼苗大约8厘米时,它们可以移植。

移栽种植

一般来说,移栽方法将使用秧绳、秧标,有的还会用插秧轮,在田中规范秧苗。苗木一般是南北走向,有利于我们的管理,那么我们必须有序地安排稻田。移栽时,我们通常会在手上放一把叉子来分开幼苗。

肥水管理

水是水稻生长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于旱稻来说,灌溉通常更有利于水稻生长、幼穗形成、以及抽穗和开花期间和移栽后的害虫和疾病防预。当水稻生长*个水稻茎时,它也是受精的良好季节。此时,施肥有助于水稻生长,更有利于未来水稻的饱满。

病虫草害

水稻害虫主要包括负泥虫、潜叶绳,我们可以根据不同的害虫采取不同的方法。主要疾病包括恶苗病、稻瘟病、稻曲病和纹枯病。一般来说,我们主要使用农业手段来治疗疾病,采取壮秧和密植的措施来调节肥料和水,以提高水稻的抗病能力。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