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海地区桑园套种加工型菠菜的高产栽培技术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1-02-22 16:54:20  

江苏东台是全国有名的蚕桑生产大县,也是全国*的无公害蔬菜生产基地和出口蔬菜基地,尤其是近年来,农技推广部门协同东台澳力维食品有限公司等蔬菜加工企业,在该市的东南部蚕桑生产集中地区,大力发展桑园科学夹套种植菠菜、荠菜等加工型蔬菜,目前年播种面积达5333.3hm2以上,桑园667m2增效益2000元,取得显箸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具体技术介绍如下。

1套种桑园选择与桑园套种加工出口蔬菜产地环境要求

以选择新拓桑园为*。成年桑园一般要求2.5m墁面,栽植四行树,大小行,大行1m,小行0.75m,株距0.75m。

一般要求排水顺畅,雨止田干;桑园靠近水源,灌水方便,水源清洁。周边环境卫生良好。要求远离高速公路及主要交通干道2km以上,套种加工出口蔬菜的桑园周边5km范围内无大型畜禽养殖场及大中型沼气工程、城乡生活垃圾填埋场或垃圾中转站。

2种前准备与桑园管理要求

推广条桑育技术,尤其是晚秋蚕,尽量选择摘枝饲喂,小蚕上山后尽早实施修剪或拢枝,即将枯病枝尽早修剪掉并带出桑园销毁,以让桑树集聚营养养根;其拢枝方法是用稻草将枝条扎成直径约30cm筒状。

早挖翻暴晒。桑园打药少,食料丰富,地下害虫多,可在早霜降临前早挖翻暴晒,让潜伏在耕层中的虫卵及病原物暴露于地面,任飞鸟和天敌啄食。其挖翻深度以15cm左右为好,注意挖翻动土位置要远离树根20cm左右,尽量不伤树根。

清洁桑园,杜绝喷施化除药剂,既可避免损伤桑树,也可控制农药残留,保护土壤微生物环境。

3菠菜播种技术要点

3.1品种选择及处理

加工出口菠菜应根据厂商的要求,沿海地区多采用内蒙古圆叶菠菜,或日本全能菠菜;667m2备种7.5kg,加大播种量主要是利用菠菜出苗不齐的特性,采取间苗的办法分批采收上市或送厂加工,这样既能增产三成以上,又能源源不断地保证原料供应,避免集中进厂或上市。种子购置后要经常暴晒,播时用草木灰拌搓,去除种外带刺种壳,同时拌25%多菌灵粉剂2~2.5kg,适当带点水分,注意随拌随播。

3.2施肥作畦

播种前对已挖翻的桑园空行进行普施底肥,每667m2用底肥动力王50~80kg、45%艳阳天硫酸钾型复合肥40~50kg;或25%田粮有机无机复合肥120~150kg+惠农乐海硅肥1kg;或25%田粮商品有机肥100kg+45%艳阳天硫酸钾型复合肥40~50kg+硫酸锌2kg。杜绝使用鸡粪等未经处理的畜禽养殖排泄垃圾作基肥,所有基肥都要混和均匀,翻施入土,然后用六齿耧耙将土垡精整耧细,要求耕层土块直径不得大于5cm。

3.3播种、盖籽、洇水

沿海地区桑园套种菠菜播种适期一般掌握在10月底11月初,有条件的可以提前到10月中旬,过早则菠菜不好卖,惹虫子且易旺长;一般依次撒播,注意播种均匀,播后随即盖籽,盖籽厚度为0.5~1cm,以不露籽为准。整田播种完成后即进行洇水造墒,具体办法是用水泵灌穿墒(沟)水,水不过桑园畦面,标准是种植菠菜行中见到潮气。如天旱灌水则让其自然落干,一般情况下灌水爬墁后即开口放水下河。

3.4菠菜的田间管理

①间苗、疏苗、控肥水菠菜出苗1周后即可进行间苗疏苗,防止过密。早间出的小苗可上市零售,如播种过早或播后天气温度较高则要加大采收量,采后控水控肥加盖干细土,以抑制菠菜出苗生长。

②防低温寒潮冻害越冬期间如有低温寒潮来袭,应浮面覆盖遮阳网或玉米秸秆,如有严重冰冻则要灌穿墒(沟)水,通过增加桑田土壤湿度抵御冻害。

③菠菜的病虫害控制菠菜苗期和开春后遇温度偏高湿度偏大天气,易发生蚜虫。及时清洁田园,并搞好周围菜田的蚜虫防治。及时间去密苗、弱小苗,以利通风健苗。结合保温防冻,用银灰色遮阳网覆盖避蚜。用20%杀灭菊酯2000~3000倍液,或50%抗蚜威(避蚜雾)2000~3000倍液等喷雾防治。注意早防治,在采收前10~15天停止喷药。菠菜潜叶蝇以春季*代发生量*,可选用50%辛硫磷乳油1000倍液,或20%杀灭菌酯2000~3000倍液、80%敌百虫可溶性粉剂、90%敌百虫晶体1000倍液防治。注意在采收前10~15天停止用药,并与防治蚜虫结合进行,轮换用药。

越冬前后或翌春在适宜环境条件下常发生霜霉病,在发病初期,喷洒40%乙膦铝可湿性粉剂200~250倍液,58%甲霜·锰锌可湿性粉剂500倍液,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或72.2%普力克(霜霉威)水剂800倍液防治,隔7~10天喷1次,连续喷2~3次。

3.5菠菜的采收

一般冬前播种后30天、株高20~25cm时可以采收。过冬后播种的菠菜,在播种后30~50天才可收获。*次采收后每隔20天左右收1次,共收3~5次。收获时一般用菜刀沿地割起,然后扎把包装贴标上市或直接上市或向收购厂商交售;也可连根拔起,再用菜刀切根或连根洗净销售。采收时注意做到“细收勤挑、间挑均匀”。在严格按照收购商要求的基础上,应先挑大留小,间密留稀,以利菠菜充分发棵,增加产量,延长供应期。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