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菜加工用大白菜标准化栽培技术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0-06-02 15:28:59  
1 基地选择
以后年夜多半加工企业都建设了本身的明白菜临盆基地,企业建设明白菜临盆基地*连片范围化栽种,以包管各项临盆手艺的实时推行和准确运用。基地产地情况质量应切合NY5010无公害食物蔬菜产地情况前提的划定,选择土质肥饶、排灌利便、保肥保水的砂壤土或中壤地盘块,pH值7——8*相宜。别的,还要思量交通前提,以减小运输本钱和利便监视指点。
2 基地计划
根据可连续生长的计谋,思量经济和生态两个方面身分,临盆基地除弄好田间门路、排灌水举措措施、育苗举措措施、储藏场合等配套外,还要弄好绿化、沼气、病残植株处置惩罚等生态举措措施扶植,以增进基地在无公害临盆的基本上慢慢向绿色食物和无机食物偏向生长,为进一步扩展企业产物的发卖规模打下基本。
3 产前预备
临盆基地的栽种面积要联合企业的加工定单来摆设,对肯定的临盆基地起首要对临盆者(包罗农户和基地治理职员)举行手艺培训,使他们能体系控制临盆中的一些标准请求;其次检测泥土肥力。在定植前实验配方施肥,而且每667平方米要包管用优良、腐熟的土杂肥3000kg以上作底肥。春明白菜若是接纳育苗移栽方法,要提早打好育苗阳畦,并扣膜提温。
4 茬口摆设
为包管泡菜的周年加工、发卖,明白菜质料临盆一年至多要摆设两茬。为减小临盆本钱,一样平常接纳露地种植方法,重要是春、秋两季,春明白菜收获期摆设在3月上中旬,秋明白菜收获期摆设在“立秋”后8——10天。须要留意的是春明白菜收获期不行过晚,不然明白菜质量会显着降低,影响泡菜品德。
夏明白菜因为发展时代正值低温、多雨,病虫害严重,且夏明白菜多为白帮种类,不相宜用作加工泡菜,是以一样平常不摆设夏日临盆。
5 种类选择
春明白菜要接纳冬性强、耐抽薹的早熟种类,如韩国的强势、强春,青岛市农科院蔬菜所选育的鲁春白一号等,发展期60天阁下,青绿帮,球叶合抱;秋明白菜可接纳品德好、抗逆性强的87-114、改进青杂三号等种类,这两个种类晚熟,发展期85天阁下,青绿帮,球叶叠抱。
6 种植治理
春明白菜可接纳育苗移栽或直播,育苗时*接纳8cm直径的养分钵,或72孔育苗穴盘,苗龄20天阁下,定植时起垄笼罩地膜;直播时接纳平畦,收获后搭20cm高的小拱笼罩地膜,40天阁下后划开地膜。每667平方米栽种3000株阁下。
春栽明白菜要留意进步发展后期的地温,恰当掌握后期浇水,气象转暖后抓紧浇水、追肥,水肥猛促。全部发展期共需追肥2次,联合浇水,每次每667平方米施用三元复合肥或尿素10——15kg。
秋明白菜种植要接纳育苗移栽方法,育苗时笼罩遮阳网遮荫,有前提的*接纳防虫网笼罩,如许可淘汰低温和蚜虫的伤害,进步秧苗质量,苗龄25天阁下,起高垄定植,每667平方米栽种2000株阁下。定植后要留意中耕除草,增添泥土透气性,年夜雨事后实时排水、降温,莲座期后留意增添肥水,增进包心、结球。定植后共需追肥2——3次,凭据发展情形在莲座期、结球后期与中期,联合浇水,每次每667平方米施用三元复合肥或尿素15——20kg。
7 病虫害防治
泡菜加工企业对明白菜的外不雅请求是无病斑和虫斑,是以病虫害要以防为主。为避免种子带菌,可将种子在55℃热水中连续搅拌烫种15min。收获前,育苗床可接纳多菌仙丹剂处置惩罚,每1平方米苗床用50%多菌灵8g拌入土中,以预防病害的产生;发展时代可喷1——2遍百菌清或多菌灵液举行防治。在秋明白菜临盆中,如遇低温、多雨年份,发展后期易产生病毒病,前期易产生霜霉病。病毒病是由蚜虫流传的,是以苗期要留意防蚜,病发早期可用病毒A500倍液喷雾防治;霜霉病病发早期可用64%杀毒矾可湿性粉剂400倍液喷雾防治,但采收前3天要制止用药。别的,软腐,病也是明白菜罕见病害之一,要留意避免因为益虫和工资对植株形成伤口,根绝流传门路,病发时可用硫酸链霉素、新植霉素防治。
春季虫害重要是莱青虫,可喷洒600倍Bt乳剂举行防治;春季重要是预防蚜虫的伤害,物理要领可接纳黄板诱杀或用银灰色遮阳网避蚜,化学防治可用10%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喷雾防治,但采收前7天要制止用药。同时,要留意预防心理性病害的产生,较常产生的是因为缺少钙、镁、硼等微量元素,形成明白菜内叶泛起玄色病斑。
别的,可经由过程接纳与非十字花科蔬菜轮作的要领,淘汰病虫源;临盆中实时去除有虫株,并带出田外沤肥或深埋,以淘汰虫源;明白菜收成后实时扫除病残体或联合翻地举行深埋,以淘汰菌源。
8 实时收成
用作加工泡菜的明白菜在收成时光和质量请求上与一样平常种植有所差别,由于泡菜加工用明白菜*结球不要太紧,如许加工出来的泡菜品德*。一样平常来讲,在明白菜结球到达七八成时为*收成期。
收成时要剔除有病斑、虫斑的植株,并按地块和种类举行抽样,将抽样明白菜用刀从球中间切开,检讨球外部情形,正常性状的明白菜应是:心叶竖立、松紧过度,呈鲜黄色,生食口感好,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