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蒜的加工技术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0-06-01 15:51:53  

收获后即时进行加工,选鳞茎整齐,肥大,皮色洁白,肉质鲜嫩的大蒜头为原料。先切去根和叶,留下假茎长2厘米,剥去包在外面的粗老蒜皮即鳞片,洗净沥干水分,按每50公斤鲜蒜用盐5公斤。在缸内每放一层蒜头即撒一层盐,装到大半时为止。另储同样大小的空缸作为换缸之用。换缸可使上下各部的蒜头的盐腌程度均匀一致。每天早晚各换缸一次。—直到菜卤水能达到全部蒜头的3/4高为止。届时还要将蒜头中央部分刨一坑穴,以仙菜卤水流入穴中,每天早晚用瓢舀穴中的菜卤水,浇淋在表面的蒜头上。如此经过15天结束,称为咸蒜头。

  将咸蒜头从缸内捞出,置于席上铺开晾晒,以晒到相当原重的65%~70%为宜。日晒时要每天翻动—次。晚间收入室内或妥为覆盖以防雨水。晒后如有蒜皮松弛者需剥去,再按每百斤晒过的干咸蒜头用酣70公斤,红糖32公斤的比例制糖醋液,先将食醋加热到80℃,再加入红糖令其溶解。亦可酌加五香粉及山奈,八角等少许。先将晒干后的咸蒜头装入坛中,轻轻压紧,装到坛子的3/4处,然后将上述已配制的糖醋香液注满坛。基本上蒜头与香液的用量相等。并在坛颈处横挡几根竹片以免蒜头上浮。然后用塑料薄膜将坛口捆严再用三合土涂敷坛口以密封之。大致两个月后即可成熟,当然时间更久一些,成品品质会更好一些。如此密封的蒜头可以长期保存不坏。据镇江的经验,每50公斤鲜大蒜原料可以制成咸大蒜45公斤,糖醋大蒜头36公斤。

  上述糖醋大蒜头由于使用红糖因而制品呈红褐色,如果不用红糖而改用白糖和白酣,制品就呈乳白色或乳黄色,极为美观。大蒜小含有菊糖,在盐腌发酵中,其所含的菊糖可以转化为果糖,故咸大蒜食时也觉得有甜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