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郑州市小麦后期管理技术指导意见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15 14:44:49  

  今年我市麦播基础较好,天气条件总体有利,冬春管理关键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小麦生产形势整体较好。目前,我市小麦已经进入抽穗期,离小麦收获不足两个月时间。大部分麦田群体充足、墒情适宜,长势良好,丰产架子初步构成。但是,下一步的小麦生产中也存在不容忽视的问题:一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流行风险较大。二是由于今年冬春气温较高,部分麦田过旺生长,群体较大,存在后期倒伏隐患。三是小麦生育后期不确定性天气发生机率大,面临干热风、烂场雨等众多风险。因此,各单位要立足抗灾夺丰收,以“三防一抢”(防病虫害、防干热风、防倒伏、抢时收获)为重点,抓好小麦后期管理,确保小康之年夏粮再获丰收。现提出如下技术指导意见:

  一、防病虫害

  由于受去年暖冬及南方小麦条锈病菌源量较大的影响,今年小麦病虫害发生形势严峻,尤其是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流行风险较大。当前,要切实做好以小麦条锈病、小麦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病虫害监测及防控工作。对小麦条锈病要继续实行“准确监测、带药侦查、发现一点、控制一片”,严防病点向外扩散,最大程度减轻病害损失;对小麦赤霉病要坚持“立足预防、适时用药”不放松,小麦抽穗-扬花期一旦遇到连阴雨或较长时间结露等适宜病害流行的天气,选用氰烯苗酯、戊唑醇、咪鲜胺等药剂,及时预防,降低病害流行风险。小麦生产后期,往往多种病虫重叠发生,交替危害,各单位要因地制宜,统筹兼顾,合理选用和科学混配防控药剂,兼顾白粉病、吸浆虫、麦穗蚜等其他病虫害;同时,注重防病治虫与防早衰相结合,推行药肥混用,努力做到“一喷多效”。要充分发挥机防专业队作用,做好统防统治工作,为我市小麦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二、防干热风

  近年来,我市在5月份小麦灌浆期间,经常遭遇干热风天气,如果防范措施不当,容易造成小麦灌浆速率下降,粒重降低,严重的造成小麦提前枯死,麦粒瘦瘪,产量降低。下一步,各单位要结合天气情况,做好预防措施:一是适时浇好灌浆水。对土壤墒情不足、有灌水条件的麦田,应在花后10天左右,选择无风天气进行浇水。通过浇水平抑地温,减缓干热风和高温热害影响,实现以水调肥、以肥养根、以根护叶,增加粒数,促进灌浆,提高粒重。浇水切忌大水漫灌,浇后地面不积水为宜。二是叶面喷肥。在抽穗至灌浆中期,每亩选用尿素1 kg克加磷酸二氢钾0.2kg,兑水50 kg进行叶面喷洒喷洒,也可将杀虫剂、杀菌剂于尿素、磷酸二氢钾混用,达到“一喷多防”。

  三、防倒伏

  今年,我市部分麦田群体偏大,后期存在倒伏风险,要避免在灌浆中后期或有大风的天气前浇水,防止倒伏发生。一旦发生倒伏,不能盲目地采取捆绑措施,避免造成二次伤害和不必要的人工投入。发生倒伏的麦田,要加强病虫害防治;同时视情况开展叶面喷肥,促进籽粒灌浆;收获时,要适当调整拨禾轮和割台位置,确保收获质量,最大限度减轻因倒伏造成的减产。

  四、抢时收获

  “麦熟一晌,龙口夺粮”。小麦成熟收获期,极易发生不可预测的灾害性天气,必须抢抓时机,科学收获。要指导农民农民在小麦叶片枯黄、籽粒变成蜡质状、籽粒干重达到最大值的蜡熟末期及时收获。优质小麦收获前进行田间去杂,收获时清净收割机内的异品种的籽粒,并按同一品种连续作业,防止机械混杂。收获后单品种晾晒、单品种储藏,保证优质小麦商品等级。

  全市各级农技人员要深入生产一线,走进田间地头,面对面指导农民科学开展后期管理,同时通过开展电视讲座,技术培训,发放“明白纸”,利用服务热线,网络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和形式,加大技术宣传力度,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要充分发挥好各级各类小麦示范田和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的示范作用,带动群众科学开展后期麦田管理。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