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茬黄瓜温室栽培不同环境条件下形态表现
来源:农业网  时间:2020-04-01 15:48:42  

  ①初花期的形态表现:光照充足,适度控制水分,经过变温管理,初花期将结束时观察植株。砧木和接穗子叶仍完好,茎较粗,色浓绿,棱角分明,刚毛发达,龙头中各个小叶片比例适中,心叶舒展,雌花的花瓣大,色鲜黄,正在膨大的瓜条表面刺瘤饱满而有光泽,叶柄长不超过节间的2倍,叶片形态与幼苗期相似。如果光照不足,夜间温度高,水分充足,则节间长,茎蔓粗,色淡,叶片大而薄,叶柄长;夜间温度偏低,控水过度,则龙头不舒展,严重时出现花打顶的现象。

  ②结果期形态表现:

  (a)茎和叶的长相:经过初花期促根控秧的冬春茬黄瓜,进入结果期后,茎蔓节间长8~10厘米,叶柄长为节间长的1.5~2倍。节间长短均匀一致,叶柄与茎约呈45°角,叶片平展,叶面积350平方厘米左右,*不超过400平方厘米。叶缘缺刻深,叶片较厚,先端尖,说明温度、光照、肥水适宜。夜间温度高,特别是后半夜温度高,水分充足,氮肥较多或光照不足,叶片大而薄,呈圆形,叶缘缺刻浅,叶柄长,叶柄与茎夹角小于45°,叶片与叶柄夹角增大。温度低,土壤水分不足或溶液浓度过大,叶柄与茎夹角增大,叶片下垂,叶片与叶柄夹角小,叶柄短,叶片小,叶色暗绿。

  (b)卷须的长相:正常生长发育的植株,卷须粗壮而长,与茎呈45°角,卷须呈弧状下垂是水分不足的表现,卷须很快卷曲表示看植株已趋衰弱,卷须先端发黄是发病的前兆。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