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薯茎线虫病防治技术
来源:中国农业新闻网  时间:2020-05-12 09:22:53  

  1、选用抗病品种:即在引种时,应选择适合本地种植的抗病、脱毒优良品种。如适合中原地区种植且抗茎线虫病的优良品种有济薯10号、豫薯13号、苏薯8号、北京553等。

  2、培育无病壮苗:每平方米苗床撒施3%呋喃丹微粒剂60克,然后盖土;在种薯上炕前用52-53℃温水浸种10分钟,可杀死种薯表皮下7毫米深处的线虫;剪完第二茬苗时,再撒一次涕灭威(施后浇水)或用甲基异柳磷药液泼浇。由于秧苗基部茎线虫多,可采取高剪苗,即采苗后,将秧苗根部剪去3-5厘米,然后用50%辛硫磷或50%甲基异柳磷150-200倍液浸苗30分钟。

  3、建立无病留种田:即用无病地块作为留种田,并严格选用种薯、种苗。夏薯要从苗圃采苗或从春薯地剪蔓头栽植在无病地里留作下年作种用。

  4、药剂防治:重病区用甲基异柳磷或辛硫磷2000-2500倍液,在定植秧苗时每穴浇0.50千克;也可用涕灭威颗粒剂或茎线灵颗粒剂,每亩用1-1.50千克,在栽植时穴施,然后浇水。轻病区用甲基异柳磷或辛硫磷150-200倍液,在栽植前,将秧苗基部浸蘸30分钟,防治效果很好。

  5、消灭虫源:每年育苗,栽植和收获时,要清除病薯块,病苗和病株残体,集中晒干烧掉或煮熟作饲料。病薯皮、洗薯水、饲料残渣、病地土、病苗床土都不要作沤肥原料,若作肥料时要经50℃以上高温发酵。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