棚架葡萄的土壤和采后管理技术
来源:种植问答网  时间:2020-04-10 11:27:34  

  葡萄采收后到落叶休眠之前,是易被人们忽视的一个关键管理时期。重视采后这一关键时期,可加强管理,保叶、护叶,增加光合产物的贮存。如果忽视后期树体的管理,将会导致叶片过早损伤、光合作用降低、树体贮藏营养亏缺,从而使来年早春养分缺乏,发芽晚而不整齐,甚至导致花序退化,开花结果减少,同时由于结果少或不结果,又易造成第二年枝叶徒长,花芽分化不良,从而影响第三年结果。

  土壤管理1、深翻:主要形式有两种:即全园深翻和隔行深翻,一般在秋末冬初结合施基肥或春季压绿时进行,深度为25~30cm,靠近主干处稍浅,行间稍深。2、中耕:一般与除草结合进行,南方葡萄园中耕多在4—9月进行。46月雨水多、杂草多,通过中耕能及时除去杂草,避免其与葡萄争夺养分。中耕还可防止和减轻病虫滋生。深度1015cm较适宜,全年视情况进行中耕4—5次。采后管理:(1)在一般情况下,除巨峰系品种外,果实采收后应尽量少用或不用打老叶的措施。在采收果实时,要注意尽量减少对叶片的损伤。(2)采收后结合喷药喷施l一20.5%左右的尿素或磷酸二氢钾,能有效地提高叶片光合能力,增强树体营养贮存。(3)一般在采后到落叶前每隔10d左右喷1次300倍乙磷铝或1000倍瑞毒霉,能有效防治霜霉病。对浮尘子可用1000倍氧化乐果进行防治。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