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菇栽培管理技术需要掌握哪些要点
来源:内蒙古农牧业信息网  时间:2020-04-07 15:16:53  

  栽培种配方

  木屑78%,麦麸20%,蔗糖1%,石膏粉1%。

  棉籽壳80%,麦麸18%,蔗糖1%,石膏粉1%。

  栽培种和生产袋制备方法

  按料水1∶1.1-1.2的比例拌料,装瓶(袋)。在高温高压条件下消毒2小时。如果在常压消毒(100℃)条件下,要消毒12-16个小时,或者更长时间。冷却后,在接种室(或接种箱、接种帐)内进行接种。接种前,用必洁仕牌二氧化氯消毒剂熏蒸消毒接种室(箱、帐),用药量0.25-1.0g/m3,熏蒸4-6小时。每支原种转接30袋栽培种,每袋栽培种转接20-30袋生产袋。接种后,在22℃-25℃培养室培养。

  培养前,培养室(或培养车间)用必洁仕牌二氧化氯消毒剂熏蒸消毒,用药量同上。生产袋培养温度22℃-25℃,如果温度过高,菌丝容易老化。生产袋30-40天时间就可以长好。

  当菌袋开始转色,由白色开始变成黄褐色,有的形成瘤状物时,保持20℃左右温度,适当增大水分管理,相对湿度保持80%-85%,加强通风换气,给予充足的散射光,促进转色,诱发菇蕾形成,为出菇创造前期条件。

  菌袋出菇期的管理

  香菇在出菇期温度应该保持在10℃至15℃之间,相对湿度85%至90%,需要较强的散射光照,适当的通风换气条件。

(编辑:李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