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202万亩玉米收获近半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9-30 08:59:45  
当前正值“三秋”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为确保农机作业顺利开展、秋粮颗粒归仓,郑州市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多措并举,完善“三秋”农机生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扎实做好“三秋”农机生产的组织、装备、技术和物资准备。

中牟黄河岸边玉米丰收 郑报全媒体记者 李新华 摄

本报讯(记者 武建玲)9月29日,在荥阳市王村镇房罗村三组的玉米地里,一台茎穗兼收的玉米联合收割机忙碌作业,不一会儿,黄灿灿的玉米棒子和粉碎做饲草用的秸秆就分别填满了收获机的两个“胃”。荥阳市牧旺农机专业合作社副理事长秦书得正在田间招呼农机作业:“今年合作社流转了1000多亩地种玉米,玉米总体收成要比去年好,每亩地能收玉米籽1300斤到1400斤,亩产比去年增加200来斤。”

当前正值“三秋”农业生产的关键时节。为确保农机作业顺利开展、秋粮颗粒归仓,郑州市各级农业农村工作部门多措并举:建立市、县(区)、乡(办)三级指挥服务体系,对“三秋”农机生产的组织实施、协调管理、信息通报、服务保障进行统一指挥;完善“三秋”农机生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扎实做好“三秋”农机生产的组织、装备、技术和物资准备;加强与当地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搞好沟通协调,与农机合作社搞好信息联动,充分发挥农机合作社的服务组织作用;重点开展好秋作物收获还田、农机安全生产、农机购置补贴和防灾救灾工作;坚持做好深松作业、农机购置补贴政策落实督导,“三秋”农机生产作业进度督查,农机安全生产督导,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督导;确保“三秋”机具供应到位,确保做好农机化生产和粮食机收减损技术指导,确保完成农机深松整地任务,确保惠农政策落实到位,确保做足防灾减灾准备,确保农机生产安全。

截至9月28日,郑州市已检修各类农业机械30万台(套)并投入“三秋”农机生产,培训各类农机人员7000人次,成立应急作业队64个,组织130家农机专业合作社参与农机会战。全市玉米种植面积202.72万亩,已收获玉米101.28万亩,其中机收98.3万亩,机收率97%;玉米秸秆机械还田面积87.3万亩,机械还田率86.2%。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