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玉米“丰收节”里迎丰收 新机收模式下,种粮户每亩能多收入二三百元
来源:郑州晚报  时间:2022-09-26 09:56:51  
连日来,新郑玉米陆续成熟,“三秋”生产大忙时节到来,当地群众抢抓农时收获,确保秋粮颗粒归仓。目前,新郑市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率在98%以上。

本报讯(正观新闻·郑州晚报记者 杨宜锦 通讯员 李浩 文/图)近日,在新郑市城关乡西贾庄村南玉米田里,一台4行茎穗兼收玉米收获机来回穿梭。伴随着轰鸣声,一排排玉米被吞入收获机,玉米穗直接进入粮箱内,玉米秸被卷入机斗,经过机器辊压、揉搓、粉碎,或进入饲草箱内,或喷入随行的饲草运输车直接离田……看着自家正在收获的玉米,种粮大户曹英敏脸上抑制不住丰收的喜悦。

连日来,新郑玉米陆续成熟,“三秋”生产大忙时节到来,当地群众抢抓农时收获,确保秋粮颗粒归仓。

“今年粮食丰收,农业机械可是发挥了大作用。”曹英敏说,她今年承包了580亩耕地用于种植玉米,“早些年收玉米靠人工掰棒、砍秆,一人一天最多收一亩地。”她回忆道,“今年俺使用的机械化收获新模式,这几百亩地不但10天左右就能收完,而且玉米穗和玉米秆都能卖钱。”

曹英敏口中所说的机械化收获新模式是今年新郑市新引进推广的茎穗兼收玉米收获机。该机械一次能完成玉米茎秆切割、摘穗、剥皮、秸秆处理等多项作业,在告别传统收获方式的同时,实现了玉米收获节本、增效、效益最大化。比起玉米穗后秸秆还田,茎穗兼收不但不影响玉米穗粒产量和效益,而且一亩地多出玉米茎秆二三百元的收入。

目前,新郑市玉米生产全程机械化率在98%以上。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