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济区“三夏”生产有序推进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2-06-08 08:59:37  
时值“三夏”时节,惠济区农业生产一派繁忙景象。7日上午,在黄河西滩的麦收现场,放眼望去,金色的麦田一望无垠,大型收割机“嗡嗡”开过,涌起一股股金色的麦浪。

本报讯(记者 杨丽萍 通讯员 刘世林)时值“三夏”时节,惠济区农业生产一派繁忙景象。7日上午,在黄河西滩的麦收现场,放眼望去,金色的麦田一望无垠,大型收割机“嗡嗡”开过,涌起一股股金色的麦浪。

据了解,为提高粮食种植面积,夯实夏粮增收基础,今年以来,惠济区农委采取多种措施,坚决扛稳粮食安全责任。

紧扣农时,细化工作,做到农业生产技术和气候预警信息通知到位、农业生产技术培训指导到位、疫情防控期间种子种苗、肥料、农药等春季农业生产物资稳定供应到位。积极联系海藻肥供应厂家,为全区小麦和蔬菜种植提供免费海藻增效剂,共配发8765亩,涉及13家企业和2个村镇农户。

为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 “三夏”小麦机收工作,惠济区各镇办和相关单位与农机合作社紧密联系,设立农机服务站2个,成立应急服务队1个,有效应对连阴雨天气或其他灾害情况的发生,及时协调填补机具需求空缺,确保每块农田麦熟有机收、收在适收期。做好“三夏”保通保畅相关工作,在连霍高速惠济站设置小麦联合收割机绿色通道。

惠济区2022年夏粮种植面积10425亩,截至目前,已收割90%,预计8日基本完成夏收工作。

截至目前,惠济区已出动小麦联合收割机近30台次,拖拉机和玉米播种机20台次,机收率达到99%,机播率达到98.8%,秋粮播种面积已达2120亩。

为切实抓好秸秆禁烧工作,确保田间地头“不着一把火,不冒一处烟”,从5月22日起,惠济区农委工作人员就走进田间地头,分发秸秆禁烧宣传册,惠济区各镇、街道办事处、各相关部门和村组网络管理责任有机结合,加强对重点地区、窗口路段和田间地头的巡查巡防,及时发现问题,主动解决问题,快速消除隐患,坚决杜绝农村各类露天焚烧现象发生。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