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推行“四个坚持”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10-20 09:09:41  
今年以来,荥阳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谋实招,做实功,持续不断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加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讯(记者 史治国 通讯员 高丽)今年以来,荥阳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工程”,谋实招,做实功,持续不断为优化营商环境赋能加力,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示范带头,当好优化营商环境“领头雁”。建立党委政府班子“首席服务官”制,选聘县处级“首席服务官”16人,服务企业57家,乡镇科级“首席服务官”141人,服务企业414家,累计帮助企业解决问题722个。深入开展“一把手”营商环境体验制度,扎实开展“一把手走流程”体验活动,通过走流程找问题,全面激发“一把手”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头雁效应。当前进驻市政务服务办事大厅的市直各相关部门党政正职已完成了第一阶段受理体验活动,提出优化意见建议38条,已采纳改进21条。

坚持党员冲锋,争做优化营商环境“主力军”。开展“我就是营商环境”主题活动,引导党员干部争当“局中人”,营造“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34个机关党组织与212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基层,深入生产一线、深入服务对象开展结对共建、上门服务等活动,先后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43个。在服务窗口积极开展评比“红旗窗口”“党员先锋岗”等,设立帮办代办党员志愿服务队,确保“进一扇门,办所有事”。

坚持深化融合,打造优化营商环境“助推器”。梳理1691个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实现“最多跑一次”;推出项目审批“极简模式”,提高审批效率;压缩承诺时限,行政许可即办件由原来372项增至605项。“四减一优”政务服务事项承诺时限较法定时限缩减了87.8%。坚持优化营商环境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谋划实施的588项民生实事已完成270项。

坚持监督考核,高扬优化营商环境“策马鞭”。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在全市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年活动,面向50个重点职能部门及其科(股)室,开展作风评议专项活动,累计发现问题397个,通报曝光31期,向相关单位下发整改通知书96份,问题整改完成率100%。发挥新闻舆论的监督作用,通过市长热线、《问政荥阳》电子邮箱和热线电话等多种渠道,收集有关营商环境的痛点、难点问题,要求各单位“一把手”现场做出整改承诺;发挥市场主体的反向监督作用,选取不同性质、类型、规模的企业作为营商环境监测点,定期召开座谈会,并开展业务工作评议,吸纳对营商环境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精准解决存在问题。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