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掀起麦田管理高潮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2-25 09:41:08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小麦快速生长和管理的关键时期,记者从中牟县农委了解到,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群众已经开始大面积进行麦田管理,有的扯水带浇水,有的田间追施化肥,有的喷洒除草剂,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本报讯(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田金敬 周艳丽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季是小麦快速生长和管理的关键时期,记者从中牟县农委了解到,在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群众已经开始大面积进行麦田管理,有的扯水带浇水,有的田间追施化肥,有的喷洒除草剂,到处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连日来,中牟县农委农技人员多次到田间查看小麦苗情,开展农业生产指导,确保粮食丰产丰收。

经农技人员在麦田调查发现,目前小麦已经开始返青,麦苗长相敦实,叶色浓绿,长势正常,麦田杂草和病虫害发生较少。有个别田块播种偏晚,麦苗细弱,分蘖偏少,需加强管理。由于1月份以来缺少有效降雨(雪),再加上近段时间气温偏高,土壤蒸发量加大,大部分麦田出现墒情不足的情况。针对不同地块不同苗情,中牟县农技站站长郝法政指出,今年春季麦田管理要以“防旱、防冻、防病虫”为重点,强化分类指导,科学运筹肥水,构建合理群体结构,搭好丰产架子,夯实夏粮丰收基础。麦田病虫害应以条锈病、赤霉病、纹枯病、茎基腐病、麦蜘蛛、麦穗蚜等为重点,加强监测预报,实行精准防控。

为加强春耕备播指导工作,中牟县农委开展保姆式技术服务,专门聘请了省市10名专家教授对群众进行春季技术培训,群众需要什么技术就联系专家教授培训什么技术,通过专家主讲、群众现场咨询、课下实地指导的方式创新技术服务,确保群众技术有提高、水平有增长、效益有突破。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