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领导调研指导美丽乡村建设 让美丽乡村更好承载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1-02-07 09:37:30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的生动实践。近日来,市四大班子领导分赴各县(市)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推动精品村、示范村建设加快步伐,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本报讯(记者 张昕 王治 李娜 董艳竹 赵文静)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城乡融合协调发展的生动实践。近日来,市四大班子领导分赴各县(市)调研美丽乡村建设,指导推动精品村、示范村建设加快步伐,深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徐立毅到新密市牛店镇助泉寺村,实地察看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听取新密市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规划、密玉产业发展情况汇报。他指出,建设美丽乡村,是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促进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举措。社会主义现代化是城乡全面现代化,要把现代化的美丽农村作为郑州的最大底色,贯彻好新发展理念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徐立毅强调,要树立美的形象,深刻理解北方农村的特点,把自然风光与文化元素相结合,因地制宜、顺势而为,进一步优化规划设计,完善道路慢行系统、公共服务配套,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环境,努力实现点上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整洁有序、全域景观化。要创新活的机制,发挥好政府主导作用,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统筹资源配置,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充分激发乡贤、能人、匠人等乡村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凝聚美丽乡村建设的强大合力。要筑牢产业支撑,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发展,将文化要素融入自然、融入产业发展,讲好乡村故事、用好美丽乡愁,一体打造文旅农旅结合、各具特色的乡村新业态,活跃本地经济,促进农民增收、农业增效。要强化党建引领,结合村“两委”换届配齐配强基层班子,发挥好村级党组织作用,不断完善乡村治理体系,推动乡风文明新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要充分发挥市县两级部门“联乡包村”制度作用,机关干部要把村庄作为了解基层、增强能力的重要实践基地,做好牵线搭桥、帮助协调的工作,为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市长侯红到巩义市竹林镇新山村,调研指导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听取新山村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情况汇报,察看市政府办公厅联系分包精品村工作情况,实地了解黄牛寨旅游产业项目。侯红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把乡村建设摆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位置,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建设美丽乡村是统筹城乡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结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及“西美”功能布局,坚持城乡融合、文旅农旅融合,引导村民依托乡村优美的自然风光和良好的生态环境,发展乡村旅游、农家乐等新兴服务业,为城市人口休闲旅游提供良好场景,用城市消费拉动美丽乡村建设,把环境优势变为经济优势,让美丽乡村建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群众。要继续完善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尊重村民的生产、生活习惯,全面落实节地、节水、节能和环境保护等要求,重点做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把乡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市委副书记周富强到中牟县万滩镇关家村调研指导。他指出,建设美丽乡村是统筹城乡建设、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美丽乡村建设,将之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全力推进,明确提出逐步建成一批区域统筹、传承文化、舒适宜居、协调发展的美丽乡村,并制定了利用两年时间建成50个美丽乡村精品村的目标。关家村作为精品村示范点之一,要按照“一村一策一品”的要求,高标准规划、高水平实施,着力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基础;要坚持以人为本的宗旨,为群众打造适宜的居住环境;要着力体现文化底蕴和乡村风貌,打造有文化、有味道的美丽乡村;要突出村庄的亮点和品位,根据各村庄实际情况,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乡村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产业兴、村庄美的目标,不断提高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胡荃到登封市北高庄村调研指导,详细了解驻村专班工作开展情况、村庄发展规划。他要求,要发挥优势,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引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北高庄村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工作。要补齐短板,加强顶层设计,提高土地利用率,围绕北高庄村特色找准定位,大力发展村集体产业,带动北高庄村产业振兴。要强化基础,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持续做好“治违、治污、治乱”“硬化、亮化、美化、绿化”,进一步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要深入挖掘北高庄村历史文化资源,充分展示地方特色文化,丰富美丽乡村内涵,促进北高庄村特色旅游产业发展。要立足长远,科学合理、因地制宜做好谋划,动员广大群众广泛参与,激发美丽乡村内生动力,确保北高庄村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早日实现“宜居、宜业、宜游”。

市政协主席张延明来到登封市杨家门村、唐庄镇王河村,实地察看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配套及特色民宿发展情况。他表示,建设美丽乡村是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要提高站位,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持山水林田湖路村综合整治,坚持城乡融合、文旅农旅融合,努力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典型。要加强规划,打造一批生态环境优美、文化底蕴彰显、服务配套完善的宜居宜业宜游精品村,点线面结合推动美丽乡村串珠成链。要统筹协调,广泛发动群众,把美丽乡村建设的过程变成促进基层社会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过程,凝聚多方合力,营造建设美丽乡村、推进乡村振兴的浓厚氛围。要因地制宜,根据村庄原有的景观风貌特征深入挖掘特色,突出本地元素,提升基础服务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水平。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