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夏收结束 丰收已成定局能源消费逐步恢复增长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6-24 08:58:38  
从省政府新闻办6月23日召开的“保粮食能源安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夏收已圆满结束,从专家预产和收获情况看,丰收已成定局。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全省能源消费逐步恢复增长。

★全省夏种基本结束、夏管接续展开。截至6月21日,全省累计播种秋作物11692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8.6%,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左右

★粮食产量近三年连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我省不但解决了本省1亿多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600亿斤原粮及制成品,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截至5月底能源重大项目投资已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

★全省能源结构持续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清洁低碳绿色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已经初步建立

本报讯(记者 侯爱敏)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6月23日召开的“保粮食能源安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我省夏收已圆满结束,从专家预产和收获情况看,丰收已成定局。同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全省能源消费逐步恢复增长。5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量、成品油销售等均实现增长。

全省夏种基本结束、夏管接续展开

农业稳是“六稳”的基础,粮食安全是“六保”的重要内容也是前提。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会上表示,目前我省夏收已圆满结束,从专家预产和收获情况看,丰收已成定局。在组织好夏收的同时,农业农村部门动员农民抢抓农时开展夏种夏管,全省夏种基本结束、夏管接续展开。截至6月21日,全省累计播种秋作物11692万亩,占预计面积的98.6%,秋粮面积稳定在7600万亩左右。

近几年,我省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省累计投入960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6320万亩,累计新增粮食生产能力189亿斤,粮食产量连续13年稳定在1000亿斤以上,近三年连续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我省不但解决了本省1亿多人的吃饭问题,每年还调出600亿斤原粮及制成品,为国家粮食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2018年和2019年我省高标准农田建设连续两年获得国务院督查激励表彰。

5年后全省高标准农田达8000万亩

下一步将如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了三方面措施。

抓项目建设。我省除今年要完成660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外,每年还要再新建500万亩左右,力争到2025年全省高标准农田建设总面积达到8000万亩,以此稳定保障1300亿斤以上粮食产能;抓示范创建。

去年我省已有8个县打造了21万亩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今年将在全省12个省辖市30多个项目县,按照不低于3000元/亩的投资标准,再打造一批高效节水灌溉示范区,为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提供行业标杆、示范样板;抓建后管护。高标准农田项目建后管护的“痛点”“难点”是灌溉机井通电难、用电难和管护难。我省今年专门下发通知,明确对于新建项目区的高压设施,由电力部门投资建设和运维;对于已建项目区的存量配电设施,将分类、分年度进行整改提升,预计2023年底前全面整改到位。

5月全省能源消费恢复增长

省能源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疫情防控期间,为确保能源稳定供应,能源部门帮助省内燃煤电厂等企业办理运输通行证1000多个。能源重大项目于3月底前全部复工,截至5月底能源重大项目投资已基本恢复至上年同期水平。

通过不懈努力,全省能源供应整体平稳有序,不仅与疫情防控直接相关的用能需求得到有效保障,其他诸如居民生活、社会公共事业用能等也得到了充分保障。特别是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能源消费已经逐步恢复增长。初步统计,5月份,全省全社会用电量2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成品油销售182.7万吨,同比增长21%;天然气消费8.7亿立方米,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

近三年退出煤炭产能6000多万吨

经过近年来的努力,全省能源结构持续向绿色低碳方向发展,清洁低碳绿色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已经初步建立。全省60万千瓦及以上高效清洁机组占火电比重超过60%,平均供电标煤耗已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三年累计关闭退出煤炭产能6000多万吨。同时,大力推进新能源发展,2015年以来风电、光伏发电装机容量年均增长70%左右,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从2015年的9.1%提高到25%。不断加大电网建设投资,实现省辖市50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县(市)220千伏变电站全覆盖,全部贫困村通动力电、全部平原地区存量农村机井通电。管道天然气已经通达全部省辖市城区以及100个县(市),气化人口超过3600万。光伏扶贫电站总规模居全国第一,惠及40.4万户贫困群众。累计完成清洁取暖“双替代”改造443万户,183个产业集聚区全部实现集中供热或清洁化改造。

五措施确保全省能源安全

省能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从加大省内能源稳产力度、加快推进能源项目建设等五方面入手,提升全省能源保障能力。

加大省内能源稳产力度。力争年底实现风电、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双千万”。加快完善清洁能源外引布局。协调推动青电入豫工程年底前投产送电,形成保障我省电力的青电、疆电“双引擎”。积极谋划外电入豫第三条通道,争取纳入国家规划并启动前期工作。加速对接国家西气东输、北气南下、海气登陆战略,力争开工西气东输三线中段等输气管道河南段工程,推动苏皖豫、日照—濮阳等输气管道项目尽快核准。

提升能源输运网络能级。强化省内220千伏及以上主干电网。完成3000个以上供电台区改造,力争全省城乡配电网主要发展指标达到中部地区领先水平。建成濮阳—范县—台前输气管道,加快推进周口—漯河等支线管道,力争天然气管道里程达到7000公里。增强安全应急储备能力。推动濮阳文23储气库达容达产,开工建设平顶山盐穴储气库。今年采暖季前建成投用省内6座应急储备中心。推动南阳天池、洛宁大峪沟等抽水蓄能项目建设,增强电网调峰能力。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