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义市 第一书记“直播带货” 包村贫困户全脱贫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6-03 09:07:39  
巩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鲁庄镇外河村的第一书记康海晏驻村以来,他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依靠小小的艾草做出了大文章,促进外河村民脱贫增收。

本报记者 谢庆 通讯员 海燕 文/图

今年40岁的康海晏,是巩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驻鲁庄镇外河村的第一书记。驻村以来,他以党建为引领,激发党员干部和贫困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依靠小小的艾草做出了大文章,促进外河村民脱贫增收。

在鲁庄镇外河村的艾草加工车间里,记者见到康海晏时,他正拿着新生产的“艾草足贴”,仔细查看成分、功效、生产时间、保质期等,正在为下一场直播活动做准备。为了推广外河村的艾草产品,康海晏主动化身“主播”网上销售。

如何开展产业扶贫?如何发展集体经济?一直是康海晏驻村后的思考的问题。他通过外出考察,为该村引进了艾草种植技术,探索艾草产业。

经过3年左右的发展,外河村目前种植面积达1000亩,建成了标准化的艾草储存仓库,拥有了自己的艾草品牌,形成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生产艾条、艾绒、艾草床上用品等产品。据悉,今年,外河村80%的农户,有望通过艾草实现增收。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康海晏始终牢记初心和使命。驻村后,他首先通过支部联建、党员活动日等,增强了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他率先实施“红黄蓝”研判制度,通过实地观摩、现场座谈交流、自评互评等方式,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促进了精准脱贫工作的推进。在康海晏的带领下,外河村的14户贫困户共31人,目前已经全部脱贫。

据介绍,对于外河村的艾草产业,康海晏还有着长远的考虑和规划。最近,他正在“京东商城”申请开店,专门销售“嵩山艾”系列产品。康海晏说,要让小小艾草成为外河村脱贫致富的“发动机”。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