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财经直播连线 生动展现郑州“三夏”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6-02 08:49:12  
昨日,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栏目,以“河南郑州:212万亩小麦‘开镰’7000台收割机战‘三夏’”为题,将直播镜头聚焦我市田间地头,以视频连线形式,生动展现“三夏”场景。

当前,我省正值“三夏”大忙时节,麦收工作从南往北逐步展开。昨日,央视财经频道《正点财经》“做好‘六稳’落实‘六保’”栏目,以“河南郑州:212万亩小麦‘开镰’7000台收割机战‘三夏’”为题,将直播镜头聚焦我市田间地头,以视频连线形式,生动展现“三夏”场景,报道郑州集中人力、物力做好麦收服务保障工作以及农民发自内心的丰收喜悦。本报今日予以编发。

“中原熟,天下足”,“中原粮仓”河南小麦进入成熟期,从南到北陆续“开镰”。目前河南各地正组织农业专家、农机农技人员深入“三夏”一线,全力做好各项服务保障工作,指导农民抢抓农时、加快机收作业进度,确保粮食颗粒归仓。

郑州巩义市回郭镇种粮大户焦三军承包的3000亩小麦,今年迎来好收成,每亩产量大概在1000斤以上。焦三军告诉记者:“我种植的是西农979,这个品种小麦籽粒饱满、含面筋量高,价格比常规小麦每亩多卖一毛钱,这3000亩小麦能卖396万元,我非常高兴。”

据了解,今年河南省小麦面积继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郑州市212万亩。郑州市组织联合收割机在7000台以上、农业机械25万台投入“三夏”生产,预计到6月8日左右,小麦全部机收结束。

确保小麦由丰收在望变为丰收到手

每台收割机每天平均能够收割80~100亩,郑州地区小麦每亩收割费在45元左右,比往年低了5元,由于当下柴油价格较低,收割小麦的利润还是有很大空间。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收割机技术比较先进,不仅对于倒伏的小麦能够收割,而且小麦籽的损失率、破碎率大大降低,亩产1000斤的小麦,收割机能够收回990斤,损失率控制在0.1%,此外,他们还有先进的双筛技术,就是装有两个筛子,能够尽量把麦糠、麦秆筛出去,大大提高小麦颗粒的清洁度。

大数据APP提高小麦机收效率

收割机上装有GPS定位,操作人员手机上装有APP系统,农机部门不仅能随时掌握每辆车的位置、作业亩数、区域进度,还可以随时根据种粮农民的需求,预约调配车辆。此外,如果哪辆车出现故障,他们可以根据车辆定位,就近派遣技术人员前去维修。郑州市组建跨区作业服务队40个,设置50个服务接待站点,全力保障“三夏”农机生产。

巩义市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王建设告诉记者:“对于秸秆的处理,我们有两种办法,一是直接粉碎还田,另一种是回收利用,每亩为群众增收15元,同时,减轻了秸秆禁烧的压力。”

河南粮价将保持“高位趋稳”

4月初以来,河南小麦价格上涨明显。目前郑州地区的市场价在每斤1.08元至1.1元之间,主要是国家粮库和中粮、金苑等一些面粉企业收购。随着新麦上市,河南粮价将保持“高位趋稳”的运行态势。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