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发展释放“三农”新动能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6-02-22 08:25:20  
  文件聚焦

    ◎创新粮食生产机制。加快高标准粮田建设;大规模推进农田水利建设;完善粮食生产政策体系;不断提高惠农补贴的针对性、精准性和时效性。

    ◎创新农业科技服务机制。强化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加快现代种业发展;推进农业机械化;推进农业信息化。

    ◎创新农业经营方式。发挥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引领作用;着力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加快培养高素质职业农民;创新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

    背景

    近五年来,省委、省政府在“三农”工作中,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实施了一系列开创性重大举措,使我省在粮食增产、农民增收、农村发展、贫困人口脱贫等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河南在农业农村领域历来不乏创新典范。巩义回郭镇开“围绕农业办工业,办好工业促农业”先河,成为乡镇企业发祥地;信阳郝堂村留住美丽乡愁,获得“探索中国农村出路的试验田”美誉。

    今天,又到了农村生产力与生产关系亟待调整的关键时期。农业设施依然薄弱,农业比较效益偏低,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农业资源环境约束增强,一系列问题还在制约着我省农业农村的发展,依然需要通过创新理念,积极推动变革来破解难题,释放“三农”发展新动能。

    专家点评

    □省委农办常务副主任申延平

    面对我省农业发展中农产品结构不够合理、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农业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等问题,应当坚持“一车两轮”共同驱动,加快我省农业现代化步伐,实现农业发展的规模化、集约化。一方面,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等形式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另一方面,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服务业,建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社会化服务体系。

    这就需要在粮食生产机制、农业科技服务机制、农业经营方式等各方面解放思想、不断创新。要加快高标准粮田建设,健全农业基础设施管护机制,提高惠农政策的针对性、精准性;要积极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规范流转,完善对工商资本进入农业的政策规范和风险防范;还要加强农民的职业培训,把职业农民培养成现代农业的主导力量。归根结底,是要让农业经营有效益,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实现农业强起来、农民富起来、农村美起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