樱桃红了 “夜游经济”亮了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4-27 09:05:58  
眼下正值樱桃成熟季节,漫步郑州樱桃沟景区,你会看到,树上晶莹剔透的红樱桃挂满枝头,吸引众多游客走进樱桃园采摘。采完樱桃,家长们带着孩子走进建业足球小镇,逛大食堂,赏古建,踢足球,骑车健身……

游客夜游樱桃沟 郑报全媒体记者 马 健 摄    

本报记者 成 燕

眼下正值樱桃成熟季节,漫步郑州樱桃沟景区,你会看到,树上晶莹剔透的红樱桃挂满枝头,吸引众多游客走进樱桃园采摘。采完樱桃,家长们带着孩子走进建业足球小镇,逛大食堂,赏古建,踢足球,骑车健身……华灯初上之时,大家又沿着木栈道,走进全新打造的我省首个生态沉浸式夜游灯光秀项目——“豫见·樱桃沟”,在声、光、电高等科技手段营造的神秘意境中融入大自然,探寻丛林秘境,追逐“萤火虫”,跳彩色“方格子”,在光与影营造的童话世界中回归本真,找回浪漫的童年。

从发展“樱桃经济”到试水“夜经济”

二七区樱桃沟景区距离市区仅10余公里,这里樱桃种植历史已有上千年。在樱桃沟石匠庄村东头,沟里种满青翠繁茂的樱桃树,满树樱桃已红。远离城市的喧嚣,不少游客漫步在乡间小道,细嗅自然的芬芳,享受摘果尝鲜的乐趣,体验农家风貌。这里丘陵起伏、沟壑纵横的特殊地貌,让樱桃沟旅游资源独具特色,每年都吸引大批游客前来采摘旅游。

2017年,随着郑州樱桃沟风景区晋升国家4A景区,创意樱桃园、樱王谷、明王台、凤凰嘴、艺术园区等文化旅游景点星罗棋布,吸引众多市民周末前去免费游览,快乐休闲。2018年,随着建业足球小镇开门迎客,更为郑州乡村休闲旅游再添全新元素。

让郑州“夜经济”亮起来

然而,白天游客如织的樱桃沟一到夜晚就静寂下来。“夜经济”是考量一座城市经济活力的风向标,如何让郑州“夜经济”更亮更美?如何为都市人夜游增添全新元素?据二七区樱桃沟风景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推出的灯光秀项目填补了省内生态夜游项目空白,从4月18日试开放以来,每天都吸引大批举家出游的市民。

河南樱桃沟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全新打造的樱桃沟夜游灯光秀——“豫见·樱桃沟”秘境魔幻之旅项目通过运用声、光、电、水、雾、全息投影等高科技手段,寓情于景,与樱桃沟的自然山水深度融合。

4月25日晚,记者来到樱桃沟游客服务中心,只见远处变幻的斑斓灯光划破夜空。走到“豫见·樱桃沟”项目入口处,不少游人正排队有序入场。沿坡而下,白天茂密的樱林及小桥、流水、山体、古建筑等天然资源,此时在光影的映衬下显得如梦如幻。

挖掘更多“夜经济”新蓝海

郑州市旅游协会旅行社分会会长秦铭浩分析说,长期以来,郑州夜游项目比较匮乏,而随着都市人对夜游项目消费越来越期待,“夜游经济”已成为新的文旅市场蓝海。新推出的樱桃沟夜游项目不仅为郑州发展“夜经济”注入了新活力,也进一步丰富了城区周边夜游线路。

河南樱桃沟文旅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樱桃沟特殊的“沟域经济”地理风貌为当地发展“夜经济”提供了天然优质环境。因地制宜选择特色产业和发展模式,是沟域经济示范区发展遵循的原则。

“沟域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做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同步提升,实现百姓富、生态美的有机统一。”河南省旅游文化研究会负责人建议,樱桃沟在通过发展沟域经济拉长文旅产业链、点亮城市“夜经济”过程中,应充分发掘沟域范围内的自然景观、历史文化遗存,深度整合特色产业资源,构建“一沟一品”的大文旅发展思路。

我们期待着,未来,更多精彩纷呈的夜游项目照亮郑州“夜经济”的美丽夜空。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