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广武镇闫村 “美丽经济”促乡村振兴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4-26 09:11:12  
荥阳市广武镇闫村与陈砦花卉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利用闫村2000多亩连片土地优势发展花卉种植产业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

陈砦花卉荥阳基地    

本报讯(郑报全媒体记者 姚辉常 通讯员 马珂 文/图)“土地年年有租金,在家门口一月能挣两三千元钱。”如今,每天早上8点,荥阳市广武镇闫村村民何建坡准时到陈砦花卉荥阳基地开始一天的工作。随着该村“美丽经济”发展,将会有更多的村民“变身”为上班族。

闫村共有672户2875人,耕地面积3400多亩,当地群众都是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产业发展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闫村两委不断探索。

2017年,闫村与陈砦花卉集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利用闫村2000多亩连片土地优势发展花卉种植产业。随后,闫村通过召开党员干部和村民代表大会、两委成员上门征求意见等方式,获得了群众支持,营造了良好的氛围,与陈砦花卉集团签订了建设陈砦花卉荥阳基地项目的协议。

提起这个项目的好处,村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村民樊春生算了一笔账,如果一亩地一年种植小麦和玉米,除去种植成本和人工,每年每亩的收益大概在1000元。土地流转之后,一年租金1700元,并且逐年增加100元。“过去种地一年忙到头,生活也没有什么起色,现在实现了土地流转,还能就近打工,一年下来,工资加土地流转租金,日子越过越舒坦”。

项目要落地,首先要进行土地流转。闫村两委成员对一些没有领会流转政策的村民,上门反复说明、解答,直到村民弄懂吃透为止。“村民可以选择土地流转,也可以选择土地调换,多方向的选择方式得到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目前97%以上的群众已经把土地进行了流转。”闫村书记何海林说。

村民李海军将土地流转之后做起了小生意,“俺家土地不多,但让它荒着心里又别扭。现在好了,土地出租每亩一年能有近2000元收入,又可以一门心思做生意,再也不用两头顾了”。

陈砦花卉荥阳基地项目占地约2300亩,将通过花卉新产品研发,花卉连片基地种植,转变河南省花卉产业科技支撑不足、种植结构不合理、生产组织化程度低等问题,进一步夯实陈砦花卉在全国的集散中心地位。该项目分步实施,目前已经种植樱花、五角枫、石楠等观赏树5万余株。“下一步,我们准备建设约5000平方米的组培室用于花卉新品种研发和种植,项目预计2021年底建成,建成后年产值将达到26亿元,可以带动周边五六百人就业。”陈砦花卉荥阳基地项目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