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鼓干劲 脱贫攻坚奔小康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4-17 09:14:44  
4月15日下午,登封市组织农技人员到颍阳镇北寨村小麦田间,现场指导、帮助群众做好赤霉病和条锈病等病害防治。这是该市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指导农业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具体举措。

本报讯(记者 李晓光 通讯员 宋跃伟)“条锈病在阴凉天气虽然传播得很快,但治疗也很简单,喷洒些三唑类药物就可以了。”4月15日下午,登封市组织农技人员到颍阳镇北寨村小麦田间,现场指导、帮助群众做好赤霉病和条锈病等病害防治。这是该市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指导农业复工复产,助力脱贫攻坚的一项具体举措。

登封市在脱贫攻坚中扎实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抢抓农业生产有利时机,有力有序推动贫困劳动力返岗上岗、带贫企业复工复产、扶贫项目开工建设,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降到最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农业生产是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登封市全力抓好春耕备播,力保“粮袋子”,又保“菜篮子”。该市组建农业服务专班深入乡村指导春耕备耕工作,开展春耕备耕面积11.9万亩。同时,因地制宜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春播蔬菜种植面积2.2万亩,食用菌种植300万棒。帮助企业开拓市场,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建设香菇大棚115座,年产200万斤;做大做强大滹沱草莓基地,逐步扩大种植规模,不断提高品牌影响力。

登封市坚持把就业扶贫作为贫困群众增收的根本性举措,积极拓宽群众就业渠道,持续推动贫困劳动力复岗就业,确保贫困群众收入不降。该市根据贫困群众需求,制定技能培训计划,积极开展“订单式”培训,鼓励支持本地企业、合作社、扶贫就业点开展网上招工,吸纳贫困劳动力实现就地就近就业脱贫。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登封市靠前服务,全面有序推动带贫企业复工复产,引导企业、农民合作社、电商服务站上门收购、定点采购、电商销售等方式,帮助销售滞销农产品,促进稳定脱贫。目前,全市已为18家扶贫企业的37种农产品打通销售渠道,累计销售额达到235万元。49个带贫合作社已全部复工,为带贫合作社协调贷款600万元。

在加强带贫企业复工复产的同时,登封市开辟通道,切实推动专项扶贫项目建设。2020年,登封市对易地搬迁后续扶持、雨露计划、扶贫小额信贷贴息等9个市级统筹项目和基础设施、集体经济等95个乡镇自主安排项目,明确专人负责对接服务扶贫项目,为扶贫项目备案、评审、招标等工作推进开辟“绿色通道”,截至目前,项目已经全部开工,已拨付资金1052万元。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