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市黄河岸边绘“乡情” 多频共振促振兴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4-17 09:14:00  
临靠邙岭,紧依黄河,坐拥古柏渡、樱花园两个4A级景区和黄河塬景区,有黄河岸线5里以上,樱花12万余株,有千年古渡、穿黄工程……这里便是位于荥阳市王村镇西北部的司村。

本报讯(记者 史治国 通讯员 王军玲 张娇 文/图)临靠邙岭,紧依黄河,坐拥古柏渡、樱花园两个4A级景区和黄河塬景区,有黄河岸线5里以上,樱花12万余株,有千年古渡、穿黄工程……这里便是位于荥阳市王村镇西北部的司村,9个村民组、2118口人在1万余亩的土地上绘就着属于他们的乡村振兴新画面。

科学规划“展新姿”,司村位于沿黄生态文化产业带旅游资源和荥阳市北部“静美”功能布局,由深圳希瑞公司进行村庄整体规划设计,以“黄河水绕夏商都、千院司村看黄河”为形象定位,按照“一轴一环四组团”功能布局,以餐饮、住宿、休闲、民俗体验为载体,把司村作为一个完整的品牌进行打造。

据介绍,建成后的“千院司村”,既能保留中原地区传统村落的自然特色,又在民宿内部保留城市品质,让游客在回归自然过程中理清黄河历史脉络,了解邙岭人文底蕴,记忆乡音、品味乡愁。

党建引领“聚合力”,为改善人居环境、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司村村委通过争取乡镇补贴、社会融资等方式,投资600余万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以党建为引领,发动村民组长、党员代表、群众代表打开工作思路,制定本村环境整治计划,倒排进度表,列清单,提要求,面对面指出问题,确保整治工作家家知晓、人人了解。

完善设施“增颜值”,司村以完善公共基础设施为突破口,对村庄道路交通、进村景观、污水处理、文化设施、民宿厕所等逐步进行改造提升。目前,司村排污管网实现村庄全覆盖,428户群众改厕、改气工作已全面完成。

作为荥阳市第一家定位“乡村慢生活”的乡村图书馆——司书苑已建设完成。开放后的司书苑,将作为游客第三空间,提供免费WiFi、图书阅览;乡村书房作为司村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文化会客厅”,不仅创新拓展了乡村阅读空间,还让游客在恬静舒适之中“看得见文化,感受到文明”,极大提升了村庄居民的生活品位。

彰显文化“添魅力”,为突出“文化司村、内涵司村”的主题,在城市郊野之中寻一方能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承载住乡愁的住所。司村结合地域优势,精心设计布景,依次打造了“唐街”“宋街”“黄河街”三条历史文化街区。

产业融合“壮实力”,司村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突出“自然风光+黄河文化+慢生活”,把水、滩、林、文化、产业等作为一个有机体系进行研究谋划,以村集体成立的郑州市司村实业开发有限公司为主体,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找准乡村振兴与经济、旅游、消费的结合点;开发与村庄发展结合的教育培训、旅游、休闲等服务性消费,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大力推动产业升级。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