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香菇催开“幸福花”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4-07 09:26:58  
4月3日,登封市君召乡宋沟村村民郑秋红早早来到村里的香菇种植基地,换过工装后,就开始忙着给香菇袋注水,她的脸上不仅流淌着汗珠,更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4月3日,登封市君召乡宋沟村村民郑秋红早早来到村里的香菇种植基地,换过工装后,就开始忙着给香菇袋注水,她的脸上不仅流淌着汗珠,更是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郑秋红曾是宋沟村的贫困户,由于缺乏专业技能,还要在家照顾孩子,一直没能外出务工。像郑秋红这样闲置在家的贫困妇女,宋沟村还有很多。

“这几年,我们围绕宋沟村特色种植和现有的人才资源,着力帮助贫困群众发展香菇、西瓜等富民产业,有效夯实脱贫基础。”宋沟村村主任王书峰介绍说, 2018年,村里在政府办的驻村帮扶下,争取上级资金建设了扶贫项目香菇种植基地,并免费带领村民学习香菇种植技术。郑秋红主动报名参加学习,现在从原料装袋、打穴接种、发菌管理到注水采摘等环节都已驾轻就熟。“虽然已经脱贫,但咱还得鼓足劲儿往小康奔,越忙越开心!”郑秋红高兴地说。

自登封市政府办驻宋沟村帮扶以来,驻村工作队先后鼓励3名村内种植能手成立公司或合作社流转土地发展特色种植。目前,宋沟村按照“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思路,在帮助每一户贫困户参与村内脱贫保底的长效产业的同时,大力扶持贫困户发展家禽养殖和西瓜、蔬菜种植等短效产业,确保每个贫困户既能按时间要求脱贫摘帽,又能长效发展不返贫。

昔日荒丘坡,而今致富地。“香菇基地以前是一片荒岭,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帮扶下,现如今一座座香菇大棚连成一排,不仅美了乡村,还富了百姓。现在我们香菇基地可达到年产香菇20万斤,去年一年就为村民发放工资共计十几万元。今年我们还申请资金建设了冷库和烘干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王书峰说。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继续加强帮扶力度,着力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突出抓好就业扶贫、政策落实和项目建设,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质量,确保脱贫质量更高、成色更足,朝着乡村全面振兴的目标迈进。”驻村工作队信心满满。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