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下降 积极防范小麦倒春寒冻害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3-27 09:06:57  
昨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气温明显下降,市农委近日下发《关于防范小麦倒春寒冻害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进一步做好防范,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粮食安全。

昨日起,受较强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气温明显下降,市气象部门还发布了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当前我市小麦正处于拔节期,是幼穗分化的关键时期,对低温抵御能力较弱,强降温天气可能对小麦正常生长发育带来不利影响。市农委近日下发《关于防范小麦倒春寒冻害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农业部门进一步做好防范,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确保粮食安全。

《通知》要求各地农业部门要把防范应对小麦倒春寒冻害作为当前春季麦田管理的重中之重,切实抓紧、抓细、抓实。要结合苗情墒情,科学指导农户做好拔节期肥水运筹,满足小麦生长需求,实现足墒足肥应对低温天气。

我市有关农技专家认为,此次冷空气过程,先降雨后降温,对我市冬小麦生产影响有限,且降水可有效改善土壤墒情,利于冬小麦春季生长。对墒情不足的麦田,一旦发生冻害,要结合浇水追施速效化肥、补施叶肥等补救措施,促进受冻麦苗尽快恢复生长。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