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牟“礼品西瓜”有望4月底上市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3-17 10:46:00  
春日的阳光温暖着大地,时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田间地头和蔬菜大棚里均是一派井然有序的农忙景象。昨日,记者从中牟县了解到,该县的“礼品西瓜”有望在4月底上市。

大棚里,瓜农在进行田间管理    

本报讯(记者 卢文军 通讯员 王倩男 文/图)春日的阳光温暖着大地,时下正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田间地头和蔬菜大棚里均是一派井然有序的农忙景象。昨日,记者从中牟县了解到,该县的“礼品西瓜”有望在4月底上市。

昨日,在中牟西瓜主产区韩寺镇大洪村,瓜农校利超在大棚里忙着给瓜秧“吊蔓”。大棚里内温度达到35摄氏度,虽然穿着单衣,他却满头汗水。他说今年种了八亩“礼品西瓜”,预计“五一”节前后即可成熟。

校利超介绍,目前瓜苗正处于定植期,受疫情影响没法雇人,只能自己多干点,他每天在大棚里工作时间不低于10个小时。“从育苗到成熟需要4个多月时间,每一棵瓜都像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培育,眼下长得很快,每天都能长一拃长,三天打一次杈,从选种、育苗、栽植到最后成熟,每棵瓜都得经手好多遍。”

大洪村种植西瓜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是中牟西瓜的起源地,发展至今,与大蒜、蔬菜构成了大洪村的三大经济产业。村委会主任校海成同时还是万润农业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他告诉记者,全村种植“礼品西瓜”面积有1500多亩,每亩地产量约5000斤,由于疫情防控,受交通运输、人员流动等因素的限制,预计在销售方面会有一定影响。

据悉,中牟万润农业专业合作社西瓜种植基地有11座日光温室,他们的“礼品西瓜”种植稍早一些,有的已进入授粉期,4月底即可上市,销售期持续到6月底。

“今年全镇西瓜1万多亩,总产量约2.5万吨。目前露地西瓜正在弱化,‘礼品西瓜’逐渐走红,深受消费者喜爱,镇政府计划成立专门的种瓜技术团队,引导更多群众种植高效、高质的品种,进一步提升档次、塑造品牌、促进增收。”韩寺镇副镇长杨玉荣说,结合往年情况来看,市场对于“礼品西瓜”的需求量很大,基本是供不应求。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