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郑羊肚菌撑开致富伞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3-16 09:42:45  
春回大地,新郑具茨山管委会油坊沟村,日光大棚内充满生机。一朵朵伞状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远远看去象牙色的菌柄如点点星光四散在田里,煞是好看。


春回大地,新郑具茨山管委会油坊沟村,日光大棚内充满生机。一朵朵伞状的羊肚菌破土而出,长势喜人,远远看去象牙色的菌柄如点点星光四散在田里,煞是好看。

这是油坊沟村扶贫大棚建成后种植的第一批羊肚菌,即将喜获丰收。近段时间是羊肚菌生长的重要时间节点,浇水、调温等工作需要人工操作,稍不注意,一冬天的努力都将毁于一旦。为确保防疫、生产两手抓,双胜利,具茨山管委会党委立足“早”字,积极谋划部署春耕工作。

“棚内空间密闭,一定要做好体温检测,戴好口罩,在保障大家身体健康的基础上抓好产业发展。”每天到各村看看,是管委会党委书记薛智强的习惯,对于山区新培育的致富产业,关注自然更多。

“浇大水,用微喷,浇透,然后棚内不闷就尽量不通风,温度一定不能高于22℃。”“增加棚内光照的同时防止高温。”村里请来郑州农科所的老师针对羊肚菌的生产情况,通过视频连线网上技术指导。

疫情防控让现场指导变得极为困难,但郑州农科所的老师早早就和种植羊肚菌的基地负责人赵书申商定了通过微信进行沟通指导。有问题拍个照片发给老师,或者打开视频在老师的指导下进行拍摄观测,很快就能得到技术回复,这给头年种羊肚菌就遇上了疫情防控的赵书申吃了颗定心丸。

“老师比我还操心,每天都要问问我地里情况咋样。我们之前单种了两棚,后来又和葡萄一起套种了五棚,结果单种的出菇了,和葡萄套种的五棚却没个动静,老师们特别着急,后来拿放大镜配合着拍了照片,能看到小菌菇了,才放心。”对于郑州农科所老师的指导,种植基地负责人赵书申万分感激。

今年碰上新冠肺炎疫情,但因为指导到位、管理得当,油坊沟村羊肚菌的生长并未受到太大影响。还因为早谋划、早销售,通过互联网、微信,提前就把订单订满了。

“第一次种植取得成功,给了我极大的信心,加上今年积累的管理经验,明年羊肚菌种植能进一步实现扩长增收。”赵书申高兴地说。

今年,油坊沟村羊肚菌基地有7个近7700平方米的大棚陆续出菇,预计单棚净利润一万元以上。基地用工高峰期单日用工10人以上,解决了部分因赡养老人、带小孩无法外出工作的空余劳动力就业。

春节以来,村干部深入基地,以羊肚菌生长情况进行提前规划,做好采收准备,同步进行先期订单预定,防止采摘后因疫情耽误销售。各方努力下,丰收即将来临。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