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启动“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20-03-09 09:26:58  
昨日,《郑州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月实施方案》正式出台,进一步推动全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振全市大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用通俗文字梳理国家、省、市的惠企政策,编印成册送到企业手中;成立专项工作组,实地了解企业困难;以问题为导向,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的资金、用地、用工保障……昨日,《郑州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活动月实施方案》正式出台,明确通过“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强信心”即“三送一强”活动,进一步推动全市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提振全市大中小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为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三送一强”活动从3月10日开始,至4月10日结束,历时一个月。有关活动的重点内容、任务分解、实施方法,《实施方案》均给出了明确安排。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三送一强”传递着政府为企业纾困解难的信心和决心。

“三送一强”助力企业把疫情耽误时间抢回来

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统筹安排下,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我市疫情防控出现积极变化,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企业复工复产取得了阶段性成绩。但复工复产中仍然存在着企业政策知晓率低、要素制约明显、产业链协同不够等问题。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就是要真正找到企业复工复产的难点、痛点、堵点,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真正找到关键处,帮到点子上,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困难,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使企业轻装上阵,尽快复产、达产、稳产、扩产,提振全市大中小企业加快生产经营的信心,最大限度帮助企业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另一方面,开展“三送一强”活动,也是当前形势下我市服务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改进工作作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有利于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做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有利于全年目标任务的完成,有利于全市经济社会长期向好、长远持续健康发展。

急企业所急为企业解困

送政策。《实施方案》指出,要急企业所急,帮助企业了解国家、省、市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惠企政策措施,包括支持企业发展的贷款贴息、用工保障、缓缴税费、简化流程等,确保所有企业全面掌握政策、熟悉流程。同时,对国家、省、市新出台的支持政策和配套措施,及时向企业宣传解读。

送服务。以解决政策“棚架”为重点,采取领导分包、现场调研、上门指导等方式,深入了解企业复工复产的瓶颈和制约,帮助企业协调解决遇到的用工保障、防疫物资储备、产业链配套、原材料采购、市场销售等实际困难,确保国家、省、市的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

送要素。想企业所想,办企业所需,主要针对企业复工复产过程中出现的用工、用地、资金、防疫物资储备等要素瓶颈,协调督促有关部门第一时间解决,助推企业尽快实现复产达产。

强信心。通过以上送政策、送服务、送要素,切实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送政策要多措并举

“三送”具体要怎样送?《实施方案》也给出了具体方法和路径。

首先完善政策。《实施方案》要求,各开发区、县(市)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结合我市疫情防控实际,抓紧研究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具体措施。对上级和市委、市政府已经出台的支持政策,要抓紧出台配套细则和操作流程。

其次简化流程。行业主管部门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网络平台等“互联网+政务服务”技术,推行“一网通办”“一次办成”,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

全面梳理。由市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梳理汇总国家、省、市出台的关于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

所有政策措施分产业、分行业归纳整理,提取“干货”,用最精简、最易理解的文字概括,编印成册,集中送至企业,并在政府网站公布。

加强宣传。电视、报纸、网站等各类媒体和平台要设专栏,加大对支持企业发展政策的专题解读;行业主管部门要通过微信、钉钉等新媒体向本行业企业精准推送,提高惠企政策知晓率。

送服务要主动靠前

以问题为导向。重点选取重点困难企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三送一强”活动;对企业反映的用工难、运输难、保障难、销售难、外贸难、资金难等问题,积极协调解决。

实行领导分包。实行市县乡联动机制,明确市四大班子领导分包开发区、县(市)区,从有关市直单位抽调1~2名业务骨干组成专项工作组,指导督导分包开发区、县(市)区的“三送一强”活动;各开发区、县(市)区四大班子领导牵头组成专项工作组分包乡(镇)办;乡(镇)办班子领导分包辖区企业;市、县两级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在本行业本领域组织开展“三送一强”活动。

健全工作机制。建立“联系走访常态化、解决问题快速化、办理反馈及时化”工作机制。分包领导每周到分包开发区、县(市)区和企业时间不少于两天,通过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困难,听取意见建议,主动协调解决问题。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专项工作组和各开发区、县(市)区及行业主管部门,要将“三送一强”活动开展情况、企业问题协调解决情况定期汇总报市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办公室每周将全市“三送一强”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排名并通报。

送要素要纾困解难

做好用工保障。《实施方案》明确,两级人社部门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用工信息,积极联系对接劳务输出地,丰富用工后备资源,充分利用互联网,加大线上招聘力度,保障复工复产企业用工需求。全面落实失业保险应急稳岗补贴政策,支持企业稳岗位、保就业、促发展。

做好资金保障。金融、财税部门对已出台的财政贴息、减税降费、税费缓缴等政策尽快落实到位。对生产经营企业暂时遇到困难的到期贷款,可按规定予以展期或续贷。对符合政策规定的各类奖补资金和扶持资金,财政部门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及时拨付企业。对政府投资类工程和项目,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或按规定预拨付。顶格用好国家、省规定的社会保险费缓征免征最长期限,对企业缴纳的社会保险费实行阶段性减免缓政策,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做好土地保障。资源规划部门加大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的用地保障力度,今年新开工的省、市重点项目规划选址要在3月底完成、供地手续4月底前完成。对扩大防疫物资生产的企业或项目,启动紧急用地、临时用地、先行用地程序,满足企业或项目生产需求。对于批而未征、征而未供、供而未用土地,市、县两级将加大清查处置力度,清理出的土地优先用于满足重大项目用地需求。

做好防疫物资保障。科学调度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生产供应,确保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需要。对企业反映的防疫物资需求,各专项工作组要及时报市工信局统筹协调解决。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