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228万亩小麦长势良好
来源:郑州日报  时间:2016-03-17 10:24:36  
  近日,郑州市农委组织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春季麦田管理和技术服务。市农委希望全市农技人员积极行动起来,抓好春季管理,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预警防范,充分利用科技手段,为夏粮丰产奠定坚实基础。

  目前全市228.07万亩小麦正处于返青期,苗情整体长势良好。其中,一类苗占麦田面积的30.8%,比去年减少4.5%;二类苗占56.9%,比去年增加3.3%;三类苗11.9%,比去年增加0.5%;旺长苗占0.4%,比去年减少1.6%。当前大部分麦田墒情较好,对小麦返青生长非常有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去年11月份持续出现阴雨寡照天气,光照偏少,加之降温偏早,导致部分麦田群体不足,个体偏弱;受去年11月23日至11月25日和今年1月22日至1月24日两次强降温天气影响,全市部分麦田出现不同程度冻害现象;由于年前降温偏早,大部分麦田冬前没有进行化学除草,春季麦田病虫草防控压力加大。

  专家提醒,各地要因地制宜做好春季麦田管理工作,重点抓好春季追肥、化学除草和小麦纹枯病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

(编辑:白雅利)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