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调发展构筑现代农业新格局
来源:河南日报  时间:2016-02-22 08:24:19  
  文件聚焦

    ◎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形成与市场需求相适应、与资源禀赋相匹配的现代农业生产结构和区域布局。

    ◎促进农业产、加、销紧密衔接和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推进农业产业链整合和价值链提升,让农民共享产业融合发展的增值收益,培育农民增收新模式。

    ◎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工与城镇居民有同等权利和义务,加快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

    背景

    长期以来,农业主要是以产量目标为主,努力增加农产品社会供应量和安全保障程度。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对农产品的消费需求结构已发生显著变化。由此导致一方面出现大量农产品过剩滞销,另一方面对农业上的许多新兴需求却得不到满足,这种供需双方结构性的扭曲已经成为阻碍农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矛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农业农村是短板。最直观的“短”在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上。历史形成的城乡面貌反差,这些年虽然有了很大改观,但是“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的现象依然存在。农村最短的一块短板是脱贫,“十三五”时期,确保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任务艰巨。

    专家点评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刘云

    目前,农业发展内外部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外农产品价格倒挂与农业比较效益低并存,大宗农产品过剩与健康绿色农产品满足不了市场需求并存,农业资源环境约束不断加深,这些阶段性特征,倒逼传统农业必须“转方式、调结构”,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的协调发展之路。

    推进农业协调发展,需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强化农业的多种功能和多重目标,大力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农业生产与农产品加工流通和休闲旅游融合起来,拓展新功能,培育新产业。

    二是面向整个国土资源做文章,改变以往单一发展平原农区的做法,更加注重山丘区和都市区农业的发展,念好“山海经”,唱好“林草戏”,打好“果蔬牌”。

    三是要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一方面要推动农民工就地就近转移就业创业。另一方面要推进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促进有能力在城市生活的农业人口转移,使他们能够在城市落户定居。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