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业农村工作委员会开展网络 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工作总结
来源:郑州市农委精神文明创建办公室  时间:2012-07-20 00:05:00  
  网络伴随着信息时代的飞速发展,已成为广大群众参政议政、关注民生、传播文明、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是适应互联网日益成为思想文化传播的重要渠道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的形式,是改进创新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重要举措。郑州市农委自去年成立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以来,根据中央文明办 《关于发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的 通知》要求以及省、市文明办志愿服务活动的工作部署,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活动,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组建网络文明传播队伍。成立了郑州市农委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主任文广轩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楚万青任副组长,党委委员为成员。党委副书记楚万青任志愿者服务队队长,朱桂云、王晓红任副队长,李梦洁、周静、刘雅丽、吴瑞敏等40多位文明信息员为志愿者。委文明办具体负责全系统网络文明志愿者的管理、培训、档案建立、活动设计等工作,并在委网络文明志愿者领导小组统一管理下开展活动。进一步明确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工作方式和考评机制等,对农委系统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按照政治信念强、法纪意识强,热心精神文明建设,熟悉网络宣传工作,具备良好的思想文化素质和文字写作水平的综合条件要求,从委机关各处室、委属各单位选拔招募志愿者 40多名,迅速组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队伍。志愿者在农委系统网络文明传播中发挥了带头示范作用,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贡献。
  二、加强业务指导,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培训。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2011年4月 15日上午,市农委文明办组织召开了全系统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座谈会,安排部署了农委系统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各项工作,并结合本工作开展的目的意义、主要工作内容、基本工作方法等方面对志愿者进行了专题辅导。志愿者代表发言,对所有志愿者、农委系统干部职工及家属发出了倡议:要做一名光荣的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三农”,奉献社会,践行志愿精神,传播先进文化,为争创文明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贡献,为把郑州建设成为方便、温馨、开放、现代的宜居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贡献力量。
  三、加强信息交流,扎实开展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交流,实现信息资源共享,我委组建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群,并在群内开展工作。利用商都农网、新华网、人民网、新浪网、腾讯网等发微博,积极开展网评,一同讲述身边的好人好事,形成了良好的网络文明氛围。
  四、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考评激励机制。为推动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的深入开展,在我委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服务方案中对考评激励机制作出了明确规定,将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纳入目标管理体系,采用日常工作补贴和评奖评优相结合的方式对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工作进行量化考核。委文明办将根据志愿者工作量和完成质量情况,评选年度优秀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年度优秀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博客、年度网络文明传播优秀组织奖等。适时召开网络文明传播座谈会或总结表彰会,交流工作经验,表彰先进典型。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