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委开展“六问六查”活动,严整机关纪律作风
来源:市农委机关党委  时间:2019-08-21 17:33:44  

郑州市农委党组结合机构改革后机关党组织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实际情况,于8月1日至15日,在委机关开展了以集中学习、自查互查、交流整改为主要形式的“六问六查”集中教育活动。机关26个支部的162名党员,包含18名党组成员、17名县(处)级党员领导干部,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带着问题学、对照问题查、盯着问题改,使集中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为正在推进的机构改革和即将开展的主题教育营造了氛围、奠定了基础。

一是着眼全局、定问定查。在机构改革、三家单位融合的过程中,干部职工思想政治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是基础、是关键。为此,郑州市农委党组着眼全局,审时度势,紧密结合干部职工思想状况,及时开展了以机关纪律作风整顿为主题的“六问六查”活动。“六问六查”以坚定理想信念和抵制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落后主义等6个方面19种行为表现为主要内容,党员全体参与,学与问结合、查与改结合,时间15天。活动内容明确、要求具体、时间集中,针对性、操作性强,迅速在全委形成了纪律作风整顿的热潮。

二是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活动之初,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同志亲自部署、亲自审核方案,并在党组会上反复强调活动开展工作。活动期间,农委党组领导率先垂范,一方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属支部活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剖析思想;另一方面在学习教育和自查互查中对所分管处室的支部进行引导、辅导和督促,确保活动全过程、全内容、全人员落实。委党组书记、主任樊惠林同志坚持带头学、带头问、带头查、带头改,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了所在支部的集中学习,并对活动进行了指导,其他20个班子成员都到所在支部扎实开展了学习查摆与剖析,引领了活动深入开展。

三是学深弄懂、奠定基础。活动聚集重点问题,锁定重点内容,围绕“六问六查”,利用4个半天的时间开展集中学习,着力以学促问,以学促查,以学促改。学习重点突出《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突出了《反对自由主义》、《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学习材料,确保教育活动的针对性、有效性。学习中,各支部积极在查摆问题上求突破,在剖析原因上见深度,在整改措施上看实效,为整个活动开展奠定良好基础。

四是真问真查、确保效果。活动中,每名党员对照“六问六查”明确的19种问题现象,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自由主义、个人主义和落后主义”问题,并撰写不少于1500字的党性分析“问查”发言材料。同时机关各支部以联合召开党员大会或分管领导带支部的形式,组织开展互查互帮和交流整改活动。发言坚持逐人过、逐个问、逐个查、逐个评,坚持批评与自我批评,真正达到红脸、出汗、知弊、自警的效果。

五是全程督导、持续推进。活动过程中,党组领导全程参与、全程关注。机关党委作为活动牵头部门,在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先查一步、查深一些,先问一步、问深一些的基础上,制作了活动开展进度情况统计表,每天在工作群中通报,对个别进展慢的支部及时进行提醒,确保活动全程不走样、内容不落空。同时机关党委还及时掌握活动开展的好典型、好做法,为整个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氛围。

通过活动的开展,广大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中,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机关各支部在学、问、查、改的组织中,组织力、向心力得到提升,政治功能得到强化,堡垒作用得到增强。在“六问六查”活动的带动下,全委上下团结和谐、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为下一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编辑:刘璐)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