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贤任能要有甘为人梯的精神
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4-08-08 10:20:52  

  工作新议

  选贤任能、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最必需的政治品质。组工干部要本着甘为人梯、善识人才、胸怀坦荡的胸襟选人任人,不仅要具备鲜明的党性特征,同时还要有为党的事业选贤任能的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为党的事业选准人、用好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组织部是党委的核心部门,其主要职能是为党的事业凝聚人才、选拔培养优秀的领导干部以及科学规划党的组织建设,党的事业能否后继有人、薪火相传、蓬勃发展,最主要的就是看党的身边是否聚集着一大批理想信念坚定、能力素质较高、有朝气、有激情、敢于负责、勇力担当、开拓创新的优秀人才和领导干部。组工干部就是担负着这一重要职责,所以说“选贤任能、公道正派”是组工干部最必需的政治品质。

  甘为人梯

  为党的事业选贤任能,组工干部需要有一种“人梯精神”,为各类优秀人才成长进步架起一座座迈向成功的桥梁,特别是把那些忠诚于党的事业、有事业心责任心、有激情、勤奋敬业、甘于奉献的各类优秀人才聚集到党的事业建设中来,不计较个人得失,拥有一颗平常心、责任心、事业心,以职业的崇高激励自己,以默默无闻、甘为人梯的精神努力工作,以党的利益高于一切的公仆心照耀自己,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工作;要用爱关心优秀人才的成长进步,为优秀的人才成长进步甘作铺路石、修道工,要用党的性质宗旨教育干部,在这个方面要甘作修剪工,发现优秀人才或者党员领导干部有差错、有违纪苗头,及时进行提醒教育,以防其向更大的错误方向发展,要深深懂得我们党培养一个干部不容易,一个干部犯错误,不仅对其干部本人及其家庭造成极大伤害,更对党的事业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所以,不仅要善于选拔培养使用干部,更要善于教育管理干部。

  善识人才

  善于识别人才,善于甄别人才,是组工干部必须具备的一种重要技能。优秀的人才各有其特长,也各有其短板,要善于用其长避其短,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有些优秀的人才从事某项专业技术特别强,科研能力特别强,但其管理能力弱,就不能将其放在领导岗位上,如其不然,则不仅误其所长,还会把一个单位搞得乱七八糟。优秀人才都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但领导干部人才区别于其他优秀人才的关键一点,就是看其组织协调能力如何和团结协作能力如何,尤其要考察其对党的忠诚度,我们党选拔使用干部最重要的一项原则是“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德的核心是党性,忠诚可靠、诚信守则,是一个领导干部重要的品质,现实社会中,一个领导干部发生动摇、贪污腐化,其主要诱因就是理想信念发生动摇,而其对党的事业和形象所造成的危害也特别大。要下大力选拔年轻优秀的领导人才,发现苗子,要用心培养,年轻干部是党的事业薪火相传的重要后备军,年轻干部优点突出,缺点也突出,要看其主流和支流,要从不同角度去磨砺,特别要在加强其对人民群众感情,密切联系群众上加大培养力度。

  胸怀坦荡

  组工干部要有一种“海纳百川”的胸襟和气度,同时,还要有一种“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上云卷云舒”的平常心,选拔优秀人才要以前者,对待个人进步要以后者;容人之量不仅对一位领导干部很重要,对组工干部更为重要,切不能妒贤嫉能、吹毛求疵,切不能以“这个干部对我尊不尊重、亲不亲近、有没有用”标准去选拔使用干部,更不能拿党和人民所赋予的权力作金钱交易,其危害更深更大,这样的组工干部是党员领导干部中的败类,一旦发现要坚决清除出组工干部队伍,清除出领导干部队伍。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些组工干部妒贤嫉能,生怕别人超过自己,特别是当比自己年龄小的干部超过自己的领导职位,就心里不舒服,更有甚者是打压年轻干部。

  组工干部不仅要具备鲜明的党性特征,同时,要有为党的事业选贤任能的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责任感,牢牢守住做人为官的底线,时刻想着自己一旦犯错,比其他领导干部犯错的危害程度更大,对党的事业造成的不良影响更大,时刻要战战兢兢,如履薄冰,低调做人,谦虚谨慎,以襟怀坦白、甘为人梯的精神和胸怀,为党的事业选准人、用好人,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

(编辑:符超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