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再获殊荣
来源:本站  时间:2021-01-13 14:49:04  

2020年,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继“三夏”受到省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通报奖励后,近日再获殊荣。2021年1月6日,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被省禁烧办评为河南省2020年度秸秆禁烧工作先进单位。新郑市、荥阳市、新密市、登封市、巩义市5个县(市)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办公室同时受到通报表扬。

2020年,郑州市农作物秸秆禁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级地方党委、政府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下,强化督导检查,充分发挥各级网格化管理优势,多措并举、狠抓落实,从而实现了“不着一把火、不冒一股烟”的工作目标。

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禁烧工作。市禁烧办及时召开会议强调并安排部署禁烧工作,并在“三夏”、“三秋”及重污染天气等关键时期下发做好禁烧管控工作通知,要求各地强化执法检查,履职尽责,确保全面完成禁烧任务;同时,成立督察组,对全市禁烧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督察组从严把关,敢于亮剑,不留情面,直击要害,发现问题及时通报,限期整改;二是强化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禁烧氛围。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平台,普及禁烧政策法规和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及效益,引导农户自觉参与禁烧;出动宣传车辆、悬挂宣传横幅、发放彩页手册等形式,深入田间地头宣传禁烧;市禁烧办设立覆盖全市禁烧工作人员的短信平台,及时发布全市禁烧工作动态内容;三是打造“蓝天卫士”网,实现互联网+禁烧。在全市建立“蓝天卫士”电子监控系统的基础上,加装可视电话,完善各项工作制度,组建加强乡村应急处置队伍,突出技防人防相结合,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及时发现、制止并依法查处焚烧秸秆行为,确保禁烧全天候,监管全覆盖,查处无死角。目前,全市共安装“蓝天卫生”监控探头1059个,可视工作电话36部;四是全面依法治理,严格落实考核问责。按照相关文件要求,对发生焚烧秸秆的区县(市)的第一个焚烧火点按100万元额度上划财力,第二个焚烧火点按200万元额度上划财力,第三个焚烧火点按400万元额度上划财力;对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不力,因焚烧造成严重大气污染事件或同一地区多次出现焚烧秸秆现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的区县(市)、乡(镇、办)及其相关责任人,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