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农委推进“三送一强”深入开展 促进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4-13 10:45:25  

惟有夯实农业之基,才能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稳。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开展“三送一强”活动月的决策部署,确保疫情防控和农业生产发展双胜利,郑州市农委聚焦农业农村工作,坚持问题导向,强化服务意识,树立精准理念,盯住重点难点,推动各类涉农企业复产提产,为我市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把送政策做“精”。梳理汇总国家、省、市和农业农村部门关于应对疫情防控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以及近期出台的惠农政策,细分提取、分门别类、编印成册,在全市涉农企业发放1000本。印发《关于成立郑州市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的通知》,联合10部门成立郑州市恢复生猪生产协调办公室,对外公布热线电话,接受广大养殖场户有关生猪生产扶持政策咨询,解决政策落实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召开“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推进会,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减少对企业正常经营活动的干扰。

把送服务做“细”。一是优化服务政策。出台疫情期间优化行政审批的通告,采取网上申报、材料邮寄、电话咨询、结果寄送等便民措施。督促指导中牟县、新郑市、新密市、登封市和上街区,对畜禽养殖禁养区进行规范调整,在法律要求范围内最大限度支持养殖企业发展;二是助力企业销售。打通直销、内销、网销、配销多种渠道,利用各级平台资源,综合利用多方力量,构建起覆盖全市的市、县、乡三级供销网络。搭建平台、直供直销,联合物业小区设置爱心蔬菜直供点。整合资源,建立中牟官渡蔬菜网,试点建立蔬菜网上销售平台。组织特色农副产品150余种上架阿里本地生活荥阳运营中心“农购网”。积极和郑州汇谷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森活优鲜”菜篮子进社区工程负责人及相关社区对接,建立疫情防控蔬菜直销平台工作群,截至目前,已有超过2万个社区与基地进行点对点对接,每天供应蔬菜数量在2000吨左右。建立疫情防控期间畜产品每周调度机制,加强市场供需监测,及时发布购销信息,搭建产销桥梁;三是抓好技术指导。全面梳理农业生产各环节技术指导意见,根据农时农事不同,通过微信、短信和电话等方式将生产技术送到企业,指导企业、合作社切实做好春季粮食、蔬菜生产。组织专家深入实地调查小麦苗情,做好病虫害防治各项工作,减轻病虫害对农业生产的影响。对全市规模养殖场生产状况进行实时监测,对规模养殖场在生产期间遇到的疫病问题进行技术指导。围绕新建大型养殖项目,确定市、县两级级指导服务员,为企业提供指导帮扶和技术服务。对生猪屠宰企业开展动物疫病风险评估采样检测,为养猪企业提供准确的防疫信息,助力企业复产复养。开展线上养蜂技术服务。利用“春耕农机线上服务站”开展农机化技术服务,为农机合作社和农机户提供农机具的调试、检修及安全技术状态检查服务。对全市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开展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相关知识培训。

把送要素做“实”。一是纾解资金难题。下拨菜篮子专项扶持资金8878.81万元,用于为蔬菜生产基地建设基础设施、配备农业生产装备,支持蔬菜生产。下发畜牧养殖企业扶持政策二十条,稳定生猪生产,支持种猪场、大型养猪场、屠宰加工企业等建设洗消中心和非洲猪瘟检测实验室,给予每个15万元补贴,对种猪场引进种猪给予每头2200元补助。下达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2000万元,进一步规范农机购置补贴流程,将畜禽粪污处理利用等装备纳入农机购置补贴范围,实行敞开补贴。向省农业农村厅、省农发行推荐5家企业为河南省生猪养殖重点企业,由省农发行对符合贷款条件的企业发放优惠贷款。推荐15家龙头企业争取农业政策性金融补短板稳投资农发行贷款。推荐涉农企业50家进入第一批市疫情防控期间重点保障企业。下达都市生态农业示范园建设资金166万。为9家农业生产企业提供农业担保贷款356万元;二是保障运输通畅。针对疫情管控期间交通运输难问题,为农业生产、畜牧、种子、农药、化肥、饲料等涉农企业申请办理疫情防控运输车辆通行A证26张、B证471张。加快企业产品运输手续办理服务,保障“绿色通道”畅通,保障各类农畜产品和生产物资运输畅通,提高通行效率,促进农产品快速有序流通;三是协调防疫物资。针对涉农企业普遍出现口罩缺口较大、购买渠道不畅的问题,向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申请购买统一调配口罩10万片,全部发放到涉农企业,支持企业有序复产达产的同时严格开展疫情防控。

下一步,市农委将继续组织好春管春播,继续抓好生猪产能恢复,加快把支农政策措施落实到田间地头,确保农业生产和重要农副食品供给充足、价格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