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登封市畜牧中心退役军人抗“疫”纪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3-02 09:47:41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登封市畜牧中心动监所退役军人挺身而出,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兑现庄严承诺,彰显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本色。

1月31日,登封市畜牧中心组成“退伍军人小分队”,入社区、上街道、进市场,担负起政策宣传、人员登记、体温测量、疫情排查、流动人员劝返、公共区域消毒、卡口管控等前线防控任务。

第一个向武汉灾区捐去1000元钱的邱健新同志说:“现在武汉有困难,我们搭把手,助力早日度过难关,这是我应该做的”,虽然脱下军装,但军人的职责和使命还在,他每天穿梭在社区的大街小巷喷洒消毒液、发放宣传资料、文明劝导,“我是退伍军人,关键时刻我必须上,出份力是我的天职”,他说。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积翠西巷小区人员众多,公共区域面积较大。为了减少人员流动,避免交叉感染,梁大清联合居委会工作人员,深入小区挨家挨户核实信息,制作平面图,标识出每家每户的人口、性别、联系方式、从事行业等基础信息,使该小区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大大提高了出入人员的辨识度,减轻了工作强度,减少了出入人员大面积聚集,测温、消毒、登记程序化,工作更加高效便捷。连日来,积翠西巷小区卡点,排查、登记、劝返人员共800余人,外籍返乡人员7人、引导居家观察7人,出色地筑起了一道“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坚固防线。

自单位开展“防控一线,亮身份、见行动、做贡献”活动以来,张继祖、王耀辉主动请缨,承担起晚上值班巡逻职责,自发前往小区,向过往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和应对措施,晚上主动担负起安全员的角色,一丝不苟,为疫情防控默默付出,特别是多次巡回的小区北口封闭铁丝网处,劝阻外来接水人或外出聚集人员,苦口婆心讲解疫情的危害性和防护的重要性,并及时劝返。“咱经历过部队的教育、培养和锻炼,这个时候必须挺起脊梁担起责任,守护好我们的家园。” “我当过兵,我有义务冲在前,群策群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这些铮铮誓言,道尽退役军人的心声,他们用实际行动书写最美人生历程。

郝素红是这支分队中的唯一女性,她充分利用其耐心、细致的特性,“你好,我市畜牧中心工作人员,请问近期有没有湖北或湖北籍亲人来访,有没有家人感冒发烧”她细致入微、和风细雨的排查,让人隔门不隔心,正是有了这贴心的大姐,让以前的不理解、抱怨声不断变成了小区居民支持,主动加入道防控队伍,形成了群防群治的局面。

当接到河南省血液中心“采集血小板,支援武汉”紧急招募后,王少鹏二话不说,立即报名,这是他的第17次献血。新冠肺炎传播快,流行广,为了防控措施更加精准严密,切实落实小区的闭环式管理,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该卡点摸索出一套“台账式管理”模式,出去台账登记,回来台账销号,晚上8点仍未回归者,主动打电话,了解具体去向和晚归的原因,堵住人员进出管控方面的漏洞;同时加强外地返登人员的登记检测工作,建立台账,配合居委会、村医每天测温,时时掌控其状况,加强沟通,及时处置。

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在一场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站岗值勤、冲锋陷阵,用自己的一言一行,诠释着新时代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 退伍不褪色”的铮铮铁骨和军人本色。


编辑:闫佳佳

统筹:曹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