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封市“瘦肉精”等违禁药物、兽药残留专项整治工作圆满结束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03 09:13:12  

为确保我市畜牧业健康发展和双节期间畜产品质量安全,登封市畜牧业服务中心从12月1日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为期1个月的“瘦肉精”等违禁药物及兽药残留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排查、摸清底数、重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制售、添加、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和兽药残留超标等违法行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组织宣传,营造氛围。出动1404人次,悬挂横幅277条,展板140块,发放宣传材料2500多份;召开养殖业主、经纪人座谈会,宣传法律法规和“瘦肉精”的危害性,强化养殖业主的主体责任和遵纪守法的行业操守;向养殖业主发放《畜禽养殖场(户)主体责任书》、《禁止添加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告知书》、《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告知书》、《生猪养殖场(户)防控非洲猪瘟告知书》,签订《不添加使用“瘦肉精”等违禁药物承诺书》、《病死猪无害化处理承诺书》《生猪养殖场(户)防控非洲猪瘟承诺书》《养殖场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2140份,建立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促进行业自律。

二是全面排查,强化检测。抽取生猪、肉牛、肉羊等动物尿样,用盐酸克伦特罗、莱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快速检测卡进行现场检测,填写抽样结果,养殖业主和检测人员签字确认。全市抽检养殖场户共1070个(其中生猪养殖场户673个、肉牛养殖场户125个、肉羊养殖场户272个),采集、检测动物尿样3390头份,对其中12例检测结果异常的样品进行了复检,最终检测结果均为阴性,未发现含“瘦肉精”的动物,切实做到关口前移,早发现,早处置。

三是以案说法,开展警示教育。利用送表矿区某养殖场兽药残留超标的典型案例,组织该辖区100余家养殖场(户),举办“养殖场畜产品质量安全警示教育大会”,宣讲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发放养殖场户禁用药名录等宣传资料,签订《养殖场畜产品质量安全承诺书》。要求养殖业主牢守安全生产底线,规范养殖、健康养殖,确保我市畜产品质量安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