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民族盛会 保畜产品安全 郑州动监一直在行动
来源: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  时间:2019-09-03 09:31:26  

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将于9月8日在我市举行,为切实做好运动会期间畜产品安全保障,确保参赛运动员、裁判、观赛来宾、工作人员及全市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郑州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积极准备,努力做好畜产品安全保障各项工作,现各项工作正有序开展。

一是强化领导,明确责任目标。建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体系,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布置畜产品安全保障工作,明确责任目标和工作重点,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是提前介入,强化隐患排查。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把查办案件作为畜牧业生产投入品打假的重要抓手,狠抓办案,针对生产、经营和使用假劣兽药以及饲料非法添加等问题,加大查处力度。进一步加强辖区内屠宰企业检疫监管,继续做好非洲猪瘟防控工作,提高监管水平,严防染疫畜产品进入市场、流入餐桌;加大外埠入郑猪肉药残含量及肉品含水量抽检监测力度,集中开展畜产品投入品的专项抽检工作以及畜产品监督抽样送样工作,同时联合执法力量,组织突击夜查活动,保证健康生猪产品及时供应市场,确保民族运动会期间畜产品需求。

三是加强沟通,做到联防联控。组织召开外埠入郑生猪屠宰企业属地监所长联席会议和企业监管工作会议,沟通交流畜产品安全保障的应对措施,共同开展好动物卫生监督执法工作,形成工作合力。与外埠入郑畜产品企业签订了责任书和承诺书,明确责任,共同做好民族运动会期间的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工作。

四是完善措施,加强应急值守。民族运动会期间,出证人员24小时出证,执法人员手机24小时畅通接听,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对于突发畜产品安全事件或出现严重安全隐患,即悉即报,对于出现的问题,及时了解、报告、协调和处理,确保安全隐患得到及时排除,突发事件得到快速有效处置。

五是加大宣传,引导舆论监督。组织召开兽药、饲料龙头生产企业座谈会,印发《养殖企业禁用药物名录》《养殖企业兽药停药期规定》宣传挂图,开展畜产品安全知识进社区、进市场、进农村等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的宣传活动,增强企业责任意识、守法意识和诚信意识,大力宣传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等,正确对待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对群众关注的畜产品安全热点问题,积极回应,提高市民鉴别能力和安全意识。

截止目前,全市动物卫生监督机构为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运动会畜产品安全保障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车辆40余台次;抽检各类涉牧企业100余家130批次,发放各类畜产品安全宣传页(挂图)5000余份;入郑屠宰企业签订承诺书45份,发放公开信、告知书45分;执法立案13起,查处和结案9起,没收违法畜牧突入品10余吨,罚款10万余元。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